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上半年“追回”违法用水2.2万吨
2016-07-07 09:22:39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我市加大对偷盗水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严查9种违法用水行为

  市民发现偷盗水违法犯罪行为可打6183936举报

  为保障全市各业用水安全,巩固用水秩序,创造公正规范的用水环境,维护企业利益不受侵害,今年市水务局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整顿我市的供水秩序,加大对偷盗水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今年年初,市水务局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整顿城市供水秩序打击偷盗水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之后通过采取供水企业自查,监管部门重点抽查的方式,重点对城市集中供水区域内的洗浴、洗车、健身会馆等场所进行清理整顿,并对偷盗城市公共供水,私铺乱接;擅自开闭阀门、改动计量水表的;未按规定交纳水费的;未办理用水手续,使用城市供水的;未办理变更手续,擅自改变用水性质的;转供、转售城市供水的;擅自动用、损坏、埋压、圈占消火栓的;不按正常计量交纳水费的;城市供水管网范围内违法取用地下水行为的等9种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

  据统计,上半年的专项治理行动共为企业挽回损失水量达2.2万吨,追缴水费3万余元,严厉打击了违法用户的嚣张气焰,净化了供用水市场,基本上为供水企业解决了常年的棘手问题。市水务局工作人员表示,检查中发现,自来水水电表前接管、私自改动计量设备、使用消防水鹤的水等3种偷水行为最常见,再就是私打井还是很普遍。

  据悉,对于偷盗水的行为,情节轻微的要补交水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则会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其中,对于未经许可私自打井的,则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对其罚款2万-10万元。

  市水务局副局长程高城表示,下半年,市水务局还会继续加大偷盗水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积极受理群众举报,市民发现偷盗水违法犯罪行为,正常工作期间可以拨打6183936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