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打好煤电煤化组合拳 走出煤城转型发展路
2016-07-07 15:13: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坤 程瑶 刘晓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打好煤电煤化组合拳 走出煤城转型发展路

本报与双鸭山市委市政府在当地共同举办“学讲话谋振兴寻找‘煤头电尾’的金钥匙”专题

  黑龙江日报7月7日讯 以“煤头电尾”为抓手推动煤城发展转型,方向在哪里?路径有哪些?为理清思路、总结经验、提供借鉴,1日上午,本报与双鸭山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学讲话谋振兴寻找‘煤头电尾’的金钥匙”专题座谈会。来自双鸭山市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矿业及电力企业的代表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黑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以“煤头电尾”为抓手解决煤城和煤电企业眼前困境,推动煤炭精深加工,让资源优势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走出煤城奋力转型、全面振兴新路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双鸭山市的政府和职能部门代表表示,双鸭山煤炭储量居全省首位、品种齐全、品质优良,拥有丰富动力煤资源,具有煤转电的先天条件,是我省重要的电源基地之一。总书记提出“煤头电尾”是站在全局角度考虑的一盘大棋,更是促进双鸭山转型发展、全面振兴的“金钥匙”。要做好“煤头电尾”这篇文章,就要强化绿色高效安全生产,“做强煤头”;建设全国技术领先的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做深煤化”;以清洁低碳为方向推进煤电转化升级,“做优煤电”;拉长煤炭转化循环产业链,“做活煤附”。通过不断放大优势,借势发力,扎实推进煤炭资源高效利用,让城市重新焕发活力。

  双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喆认为,要发挥好“煤头电尾”的“金钥匙”作用,首先要解放思想,审时度势,明确煤炭产业发展思路,坚持依煤不唯煤。其次要顺应市场,延伸链条,推进煤炭资源转化增值。通过积极推进煤电联营、热电联产、供耗联动,推进配套煤矿和电站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通过资本融合、兼并重组、相互参股、战略合作、资产联营和一体化项目等方式,创新能源企业发展新模式; (下转第六版)

  (上接第一版)通过“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改造“旧动能”,培育“新动能”,发展煤炭精深加工产业,提升煤炭产业附加值,培育煤炭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从城市长远发展来看,要从市场运作着手、从转化动能着力,下大力气推广和应用以煤气化为核心的多联产系统,是发展“煤头电尾”的最佳途径。要通过多元发展、多点支撑、多轮驱动,把城市资源优势和潜力最大限度地转化为市场竞争力。

  龙煤双矿、大唐双鸭山热电、神华宝清国能煤电等矿业及电力企业的代表表示,抓好“煤头”,是企业脱困发展的基础;做强“电尾”则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保证。矿业企业在推进安全高效矿井建设,做强主业的基础上,更要拉长产业链、提高煤炭加工转化能力,改变以煤为主、一元独大的发展格局。电力企业则要通过严格控制标煤单价、努力提高燃料库存,强化节能潜力分析、加大节能技改力度,加强资金管理、优化融资结构等多种途径,实现降本增效,降低电价,同时积极协调直供电试点推进。

  与会者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和新要求,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特别是针对煤城发展困境提出的“煤头电尾”“煤头化尾”,更为煤城加快脱困转型指明了方向、找准了定位、传授了方法、开辟了路径。要实现煤电产业协调可持续发展,除了加速推动国家电网宝清至唐山特高压输电项目的启动实施,彻底解决“窝电”问题外,更要加快煤炭地下气化生产项目、褐煤蜡科技项目、腐殖酸项目等煤炭分级分质梯级利用项目的推进,实现由“煤头电尾”向“煤头化尾”延伸,建设名副其实的煤电化一体项目。

  接下来本报还将和省农垦总局共同举办“学讲话谋振兴寻找‘粮头食尾’的金钥匙”专题座谈会。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