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工大科研成果登上“遨龙一号”
2016-07-08 09:38: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衣春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7月8日讯 “遨龙一号”是一台空间碎片主动清理飞行器,6月25日随“长征七号”成功发射。在“长征七号”总体发射任务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研究中心邓宗全教授团队承担“远征1A上面级”主载荷——“遨龙一号”飞行器及碎片模拟器分离解锁装置研制任务。

  作为空间飞行器的可靠性单点,连接分离装置是决定飞行器在轨任务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环节。邓宗全教授、岳洪浩教授等科研人员相继攻克了刚柔混合多体系统高刚度分布锁定、多点解锁机构高可靠同步分离等多项技术难题,成功保障了此次在轨验证任务的圆满成功。

  据了解,“遨龙一号”飞行器由航天一院研发中心抓总,是我国在空间碎片主动清理领域的首次在轨验证。此次飞行试验是在前期技术研究和地面试验的基础上,以模拟的空间碎片为目标,验证碎片清除关键技术,任务结束后飞行器进行钝化处理。

  本次在轨分离是哈工大先进连接分离技术在“试验七号”卫星和“玉兔号”月球车后的第三次空间应用,该技术成果后续还将为我国空间站机械臂及多个型号卫星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