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哈齐高铁说走就走的风光之旅
2016-07-08 09:55: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狄婕 李飞 史志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7月8日讯 碧波荡漾的湿地,绿草依依,水鸟惬意地翱翔在天际;广袤无垠的大草原,风光秀丽,远处的蒙古包仿若散落在玉盘的珍珠;黄墙红顶的百年中东铁路老建筑,透出历史和厚重……这些美丽的画面来自于哪里?某个旅行团的行程?某段精心剪裁的风光片?都不是,答案是一条铁路线的窗外风景。

  曾经,坐火车让人倍感乏味,上车就睡觉是很多人的选择。可如果你乘坐的是哈齐高铁,你只会感叹风景太美、时间过得太快。随着近几年生态保护工程的实施,哈齐高铁沿线已经成为一条美丽的风景长廊,带着好心情,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从发车那刻就开始了。

  铁路沿线展现城市历史

  7月6日,记者登上哈齐高铁,车开了,心静了,这时候望向窗外,思绪随着不断倒退的景致飘向远方,而一饱眼福之旅也正式开始。

  从哈尔滨出发,向北驶去,滨洲线上分布着百年中东铁路的历史遗迹。在肇东火车站,经历沧桑的老站舍在新的肇东站旁边更显庄重沉稳。肇东市委办副主任李瑞盺告诉记者,老站舍建于1901年,是中东铁路时期的五等站,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作为中东铁路的历史建筑,它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对研究我省历史文化有重要的意义。而这座建筑也是当初为了哈齐高铁建设特意迁移保护下来的。

  李瑞盺说,过去,脏乱差就是铁路沿线的代名词,但随着哈齐高铁的建成通车,我们越来越意识到要让旅客在进入一个城市的时候,就看到城市的文明所在。像这个百年老站舍,就能让旅客感受到肇东所具有的文化感。同时,肇东市也加强了对铁路沿线环境的整治和对基础设施的建设。

  俄式建筑带来的视觉大餐

  如果肇东站的中东铁路站舍只是一闪而过,不要遗憾,在安达市还有更大的惊喜等着你。列车抵达安达火车站,记者看到十多处俄式房屋散落在哈齐高铁沿线。这些建筑风格各异,有的是俄式小二楼,有的是俄式平房,有的是板夹泥房。安达市规划局局长单伟兵告诉记者,过去,安达的铁路沿线是成片的棚户区,低矮破旧的小平房残败不堪,那些百年的俄式保护建筑隐藏在棚户区中,不易被发现。为了改善铁路沿线环境,同时改善民生,保护历史,安达市将哈齐高铁在安达市区的8公里沿线旁的所有棚户区,陆续进行了拆迁改造,并在沿线原址建设了新的高楼小区。

  不仅如此,如果明年你再乘坐哈齐高铁经过安达,一个极具规模的俄罗斯历史文化主题公园还将让你看个够。单伟兵告诉记者,安达在哈齐高铁沿线规划建设20万平方米的俄罗斯主题公园包括:将部分棚户区拆除改建城市广场;将15处百年历史保护建筑重新修葺,建成历史街区;打造浪漫婚庆为主题的婚庆广场;建设6.5万平方米的森林公园。全部建好后,哈齐高铁将会带给旅客更多的“文化视觉大餐”。

  大美湿地带来风光之旅

  看过了人文建筑,大美龙江还有壮丽的自然风光等着你。列车驶入大庆,广袤的湿地风光,给盛夏倍添清凉。哈齐高铁横跨亚洲最大的城市湿地——大庆龙凤湿地。仲夏时节,一团团绿色的草甸和清亮的水面交错相映,风吹芦苇,绿波荡漾,水草依依,随风摇曳。如果你够幸运,还能看到白琵鹭、丹顶鹤等在这里栖息的珍稀鸟类。

  大庆龙凤湿地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刘继波告诉记者,龙凤湿地有鸟类76种,总量最多可达到10万只。为了保护湿地生态,他们会在鱼类洄游期、鸟类栖息期及全年的黄金时期,重点加强环境管护。每年人工清理4000人次,清理垃圾800多吨。刘继波说,龙凤湿地也是大庆的东大门,保护好湿地,就是让每一个乘坐高铁进入大庆境内的旅客感受到百湖之城的魅力。在哈齐高铁上,冬季看鸟儿集群,夏季看碧波荡漾,秋季看飞鸟迁徙,冬季看白雪覆盖,每个季节大庆都会带给旅客不一样的美景。

  穿过湿地,进入杜尔伯特境内。郁郁葱葱的树林长廊和广袤的草原就会映入眼帘。在高铁上透过树林远眺,还可以看到洁白的蒙古包。近年来,杜尔伯特在铁路沿线植树近2000亩,铁路两侧有近万亩的大草原。

  几座城市,风光各异。可以说乘坐哈齐高铁,既是一趟速度的体验之旅,更是一趟诗情画意的风光之旅。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