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中国移动杯·龙江色彩手机相机国际摄影大赛:美丽明水
2016-07-11 16:08:28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明水湿地自然保护区2007年批准建立,同年6月,黑龙江省政府批准为省级湿地保护区,2013年12月,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中南部,地处松嫩平原北部,绥化市明水县境内。保护区南北长28公里,东西长18公里,总面积30840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11960公顷,缓冲区面积8730公顷,实验区面积10150公顷。均为沼泽湿地。主要保护对象为原生性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及生存在此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如丹顶鹤、白枕鹳、大鸨、野生大豆等。

 

  保护区地貌类型属东北松嫩平原区,地势东高西低,开阔平坦,一望无际,多为沼泽地,属低地平原区。引嫩河纵贯保护区,全长13.53公里,为保护区提供大量水源。保护区内有自然形成的西林湖等湖泊,湖水宽阔,芦苇荡漾,鸟语花香。保护区内分布有大面积的沼泽和草塘,类型多样,芦苇沼泽、苔草沼泽、香蒲草塘、草原草甸以及大小沟塘镶嵌其中,共同形成一个复杂多样、相互交错的平原湿地景观。

 

  黑龙江明水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系统保存完整,生境独特,珍稀物种多样集中,是集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生态旅游和可持续利用于一体的自然保护区。作为我国松嫩平原地区保存最完整的沼泽湿地之一和大鸨、丹顶鹤、白枕鹤、东方白鹳等重点保护鸟类的栖息地和繁殖地之一,具有国家意义上的珍贵性和稀有性,有很高的保护价值。

 

责任编辑:周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