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城市建设者:热浪下不变的兢兢业业(图)
2016-07-12 09:42:07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孙鲁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2日讯 进入小暑后,天气开始炎热起来,突然而来的新一轮高温让人仿佛进入了“烧烤模式”,在午后太阳高照时分整座城市如同一座“大烤炉”,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高温笼罩下的城市,路上的车辆和行人也变得稀疏了。

  而在牡丹江市各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现场,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顶着高温与烈日,一如既往地干着手中的活,奋斗在机器轰鸣的工地上,他们就是城市的建设者——建筑工人。

工作中的木工李明。李学斌 摄 

  木工:头顶“蒸笼”汗水伴随一整天

  在太平路下穿工程施工现场,七八名木工正在进行挡墙施工。在烈日暴晒的作业面上,只见他们头戴安全帽,身穿长裤,豆大的汗水不停地往外冒,但没人顾得上擦,任凭衣服不断被汗水湿透,又被太阳晒干。

  今年38岁的李明是一名木工,干这一行已十多年了,高温、闷热、太阳炙烤对于他来说已习以为常。他告诉记者,每年夏天施工是最难熬的时候,头上的安全帽就像个小蒸笼,一天下来差不多要喝掉好几斤水。好在牡丹江夏天天气还相对凉爽,他和工友们都比较适应,截至目前,还没人出现什么不适的症状。

  为了尽量避开高温,李师傅和工友们的工作时间也相对应有了一定调整,“我们都基本达成了共识,早上趁着天气凉快,都早点干活,如果中午天气太热,就避开那段时间,稍晚一点再继续干。我们食堂每天都备有绿豆汤和白糖水,下午出来干活前工友们都会装上一大壶,喝着好解暑。

电焊工龚学刚。李学斌 摄 

  电焊工:全副武装 火花在高温下绽放

   随后,记者又来到另一处施工场地。今年42岁的电焊工龚学刚正在焊接钢筋。嗞、嗞、嗞……一束束电焊火花把龚师傅汗迹斑斑的脸闪得忽明忽暗,几分钟后,一个钢节点被他焊牢了。在进行下一个节点焊接前,他放下手中的工具,擦了把汗,然后拿起一个容量颇大的水杯,“咕咚咕咚”一口气喝了大半杯。

  一到夏天,电焊就成了一件苦差事,不仅要忍受高温,还要忍受电焊的火花。即使戴着墨镜,强烈的阳光也会让电焊的火花更加刺眼。一天下来,闭上眼就感觉眼前白茫茫的一片,睁开眼眼前也都是金星。”龚师傅又擦了把汗继续说道,“这种天,气温本来就高,再加上电焊过程中产生的火花热量,干着活就感觉一阵阵热浪扑面而来,整个人都是发烫的,流汗多,喝水也多,一天下来一个人能喝掉好几斤水。

  据龚师傅介绍,为了防止焊花落在身上,尽管在炎热的夏天,电焊工也需要身着厚重的防护服,戴上防护面罩,有些电焊师傅选择戴个墨镜了事,穿着单薄些,但也必须都是长衣长裤。“穿上会热得受不了,上年纪了实在吃不消。”防护服对于龚师傅而言,可以说是“又爱又恨”,穿上捂得他喘不上气,不穿呢,四溅的火花又会让他皮开肉绽。但在忍受高温和被灼伤之间,他宁愿选择后者。谈话间,龚师傅的后背已经湿透,他接着喝了几口绿豆水,然后拿起工具,继续投入到火热的焊接工作中。

  【记者手记】:向这份坚守,致敬

  在午后的工地上进行采访时,只站了不到1个小时,刺眼的阳光、闷热的天气,就让我感到一阵阵人头昏脑胀,可却是这些建筑工人却每天都要在这里工作近10个小时的地方。可想而知,他们是用怎样的毅力,在烈日高温下与钢筋水泥较量的。

  采访中,工人们淳朴的笑容和朴素的话语让我为之感动,为了百姓的安居,为了城市的发展,他们不畏烈日,挥洒汗水,把辛劳印刻在黝黑的皮肤上,脸上却总是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真诚笑容,用双手打造我们城市美好的明天。

  他们是这样平凡,又是这样坚忍。靠着这份坚守,我们的城市才有可能迎来美丽的成长和改变。他们的坚守,值得所有人尊敬;他们的辛苦,更应当得到社会的关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