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铁路工作者:车厢闷热 只能“站在太阳下休息”
2016-07-13 10:33:17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李静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3日讯 7月11日,蔚蓝的天空,悬着火球般的太阳,天气热得像个蒸笼。牡丹江火车站纵横交错的铁轨被晒得发烫,可即便如此,负责运转调车组工作的岳德文,还是像往常一样,争分夺秒地围绕着即将开行的列车忙个不停。每天有近40列火车需在此分解、编组、连挂,然后发往全国各地。他们的工作,直接关系着各趟列车的安全正点运行。

  工作关乎行车安全

  活再多也一丝不苟

  9时02分,4046次列车从绥芬河出发安全抵达牡丹江站,为了晚上列车能够再次安全出行,岳德文和同事们需配合做好运转调车组工作。9时10分,岳德文和同事们已检查完列车每节车厢之间的连接状况及钢轨上是否有异物等。检查完毕,列车进入车辆段进行整备。

  列车进入车辆段整备,需3公里路程,一路上,岳德文和同事们要始终站在打开车门的列车最前端,抓住门两侧的扶手,将半个身子探向车身外,查看列车的走行以及是否有人或动物侵入行驶限界内。

  “没办法,调车组的工作如果跟不上,就不能保证旅客准时安全出行。”岳德文说,白班工作时间为8时至18时、2时至8时,休息时间十分有限,如果当天晚点列车多,一整天喝不上一口水都很正常。岳德文一边说着,一边从兜里拿出了一张调车作业通知单,记者看到,上面标有16项任务,这还仅仅是他一上午需要完成的工作量。

  烈日下穿长衣长裤

  避免被钢轨烫伤

  今年42岁的岳德文体格偏胖,走起路来却非常快,记者一路小跑才勉强跟上他的步伐。“白天上班休息时,唯一能坐一会的地方就是列车上,但夏天列车车厢甚至比室外还要闷热,坐在列车上休息还不如站在太阳下休息!”

  尽管当天天气炎热,太阳晒得人汗珠直往下滚,但岳德文仍身着厚重的长裤长袖衫,这让记者有点诧异。对于记者的疑问,岳德文解释说:“自己也不想穿这么多,可没办法,穿得单薄些,工作时容易被钢轨烫伤,还容易沾上粪便。”说到这,他还向记者爆料了前些日子遇到的一件囧事,“有一天,我开车带媳妇去买东西,媳妇在我车垫上发现了几滴黄色液体,闻一闻还是臭的,你猜那是什么?竟然是我工作时不小心沾到的粪便”,岳德文尴尬地笑了笑。

  谈话间,又有一趟列车进站,岳德文匆忙地跑向另一侧的站台,投入到下一项工作中。此时的他,或许还未注意到,自己身上的长衣长裤也早已被汗水浸湿。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