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新模式助推致富路铺到农民家门口
2016-07-14 14:51: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陈渌 吴利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7月14日讯 从2003年开始我国进入农村公路大规模建设时期,5年间,我省共修建农村公路近10万公里,真正做到了把致富路铺到农民家门口。目前我省已进入公路建设黄金季节,但全省农村公路开工严重不足。近日,记者来到望奎县,看到全县农村公路建设遍地开花,十几处工地机器隆隆。据介绍,望奎县今年将完成农村公路建设任务300公里,“十三五”期间完成1376公里,2020年建设任务将提前2年完成。在全省许多地方面对农村公路建设望而却步之时,望奎县是如何破解资金难题的呢?

  PPP模式——

  让望奎农民早日告别坑洼公路

  走在望奎县后厢村的通村公路上,记者目睹了和大城市一样的堵车现象:二十多辆运输木材、农产品和日用品的车堵在了宽4.5米的路上。坐在车上介绍情况的望奎县有关领导对记者说,今年10月份你们再来时,有几条乡道将由4.5米升级改造为7米宽,到那时,来拉粮的、收生猪的、收肉牛的车就不愁进村了。据介绍,望奎县今年将建设通村公路90公里,窄路加宽200公里,乡道路网改善81公里,总投资2.3亿元。作为贫困县的望奎县之所以能够大规模开展农村公路建设,完全得益于PPP建设模式。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提起PPP建设模式,无论是县委、县政府还是施工建设单位,都会提到省公路局。2014年省公路局有关领导第一次接触到PPP建设模式时,就想到如何将这一理念用于地方政府建设资金严重短缺的农村公路建设上,经过多次调研,在得到省交通厅和省公路局的大力支持下,最后将这一模式的试验田选在了修建农村公路意愿特别强烈的望奎县。望奎县多年来始终有修建农村公路的热情,只是缺资金和优质的建设队伍。而省公路局下属国有企业黑龙江省八达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也在苦苦寻找建设市场,通过省交通厅和省公路局这一红娘,望奎县和八达公司的手握到一起。今明两年,望奎县政府和黑龙江省八达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将筹资1亿多元建设资金,投入到望奎县农村公路建设中,届时望奎县将在全省率先解决农村公路路网升级改造和路窄不畅等制约县域经济发展问题。

  PPP模式——

  让企业“零利润”接盘村路建设

  今年,省公路局将PPP合作模式正式引入农村公路建设中,并以望奎县为试点,通过公开招投标选定了投融资信誉良好、施工经验丰富的黑龙江省八达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为项目的社会资本方及项目建设施工方。这一新模式,开辟了全省PPP模式农村公路建设的先河。

  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因国家补贴少、地方财力有限、路线较短、施工环境复杂,建设企业从中得到的利润很少,有的项目甚至没有利润,因此许多企业都不愿问津。八达公司作为省公路局下属国有企业要为我省农村公路建设承担社会责任,同时他们也想探索出农村公路建设的新思路、新模式,总结PPP模式下农村公路建设的可行性经验。该公司在与望奎县合作中,本着低利润和零利润的宗旨,尤其是在窄路面加宽项目建设上,做到零利润,造福于民。

  目前八达公司望奎分公司已成立3个经理部,分别负责路网改善工程、撤并村通畅工程和窄路面加宽改造工程三方面建设内容。今年望奎县将通过PPP模式建设371公里乡村公路。“十三五”期间,该县计划建设农村公路1376公里,如果按传统方式进行修建,由于县里缺少建设资金,到2020年末也很难全部完成计划。而采取PPP模式修建农村公路,到2018年末将提前完成“十三五”农村公路规划中的全部建设任务,让全县农民提前受益。

  PPP模式——

  让辣椒带着露珠迈进加工厂大门

  望奎县的后三乡厢白后十三村是2015年建立的辣椒种植基地,因为市场行情看好,今年辣椒种植面积在2000亩左右。记者在辣椒基地看到部分早熟辣椒产品已经开始运往30公里外的基地进行加工。这里的农民指着正在修建的村路说,这条路修好之后,俺们这早上摘的辣椒带着露珠就能运到加工园区。没有修路之前,村里的辣椒种植户就怕下雨,采摘下来的新鲜辣椒一旦不能及时运输出去,就会有损失。今年5月份,八达公司开始修扩建这条村路,十月份交付使用。到时候,批发辣椒的客商把车开进辣椒基地,装车直接运走,新鲜的辣椒价格不仅上扬,而且每天运往加工园区进行加工的次数还会增多。

  黑龙江龙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望奎一家知名的集种植水稻与加工为主的粮食企业,在全县起着种植结构“旱改水”调整的龙头带动作用,因其水稻质优并可追溯水稻源头,赢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今年龙娃米业水稻种植面积扩至20万亩。但是基地通往加工地的20多公里农村道路狭窄,大型机械难走、拉运水稻车辆也不便通行,无形当中给企业发展增加了成本。2013年曾修建了部分路段,但因资金问题,还剩一部分路段迟迟未修。站在正在修建的道路上,望奎县交通局领导说,要是不采用PPP模式,这段路还是没有钱完成,这回到了收割季节,路宽道平的,大型收割机可以“任性”地驰骋了。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