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小老板入不敷出干起老本行 做"兼职"偷商铺
2016-07-16 09:25:39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6日讯 前段时间,大庆市让胡路区连发10余起剪锁链盗窃商铺案件,龙岗警方介入调查后,一戴着帽子、口罩的嫌疑男子进入视线。

  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民警发现,嫌疑人并非无业,而是在萨尔图区中五路经营一家轮胎商店。

  有正当商铺经营,为何还会多次入室盗窃呢?

  7月13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让区接连有商铺遭窃

  “5月3日7时许,我们正在准备交接班,对讲机突然响起,辖区两家商铺遭窃,店内的烟和少量现金被偷。”负责办理此案的龙岗公安分局刑侦一队副大队长郭晓明说。

  案发后,郭晓明和队友立即赶到现场,发现两家商铺都没安装卷帘门,闭店后只用锁链将两扇门锁上。

  “犯罪嫌疑人是使用加力钳剪断锁链入室盗窃的。”郭晓明介绍。

  就在此时,另一组调取监控录像的侦查员有了新发现,在一家商铺的监控录像中可以看出,一名戴着帽子、口罩和手套的男子,在凌晨2时多进入案发商铺,实施了盗窃。

  该嫌疑人10分钟后从一家商铺走出,上了一辆电动三轮车,驾车离开了现场。

  警方锁定嫌疑人踪迹

  侦查员又对案发现场周边的监控录像进行调取和梳理,并对辖区类似案件进行了串并。

  “我们发现,在多个案发现场,多次出现一辆电动三轮车,经视频比对,该车与5月3日发案时的电动三轮车相吻合,可后来的案发现场,又出现了另一辆电动车。”郭晓明说。

  后经侦查员调查得知,并不是出现了其他嫌疑人,是因为该嫌疑人盗窃来的这辆电动三轮车上有电话,后被失主认领了回去,嫌疑人又盗窃了一辆电动三轮车继续作案。

  “我们发现,该犯罪嫌疑人每次都驾驶一辆轿车来到现场附近,再驾驶盗取的三轮车作案,如果电动车没电了,嫌疑人还会盗窃电瓶。”郭晓明说。

  侦查员发现,嫌疑人差不多都在作案当天凌晨1时许驾车从中五路出发,然后更换电动车随机盗窃,完事后又驾驶轿车返回中五路。

  好面子小老板被抓获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嫌疑人的身份和落脚点被最终确定。

  “嫌疑男子37岁,在中五路经营一家轮胎商店,每次外出做案后,就返回中五路家中,白天正常经营买卖。”郭晓明介绍。

  经查,嫌疑人一般是一周作案一次,每次作案三四起。

  摸清情况后,警方准备收网。6月22日当天,民警得知嫌疑人正在家中,随后将其抓获。

  “我们亮明身份时,嫌疑男子没有任何反抗。后来才知道,男子本以为盗窃行为天衣无缝,没想到警方这么快就抓了他。为何抓捕时如此平静?是因为男子比较好面子,不想周边邻居知道他犯了案。”郭晓明说。

  侦查员在对男子家中检查时,发现了一些盗窃来的赃物。

  入不敷出从事老本行

  经审讯,该嫌疑人对剪锁链盗窃商铺共计15起、涉案3万余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这位小老板为何去盗窃?

  郭晓明说,男子曾有盗窃转为抢劫的前科,服刑期结束后,在中五路开了一家轮胎商店,还欠下10万余元债务。而现在商店不赚钱,又得花销,所以才动起了盗窃的念头。

  目前,该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郭晓明提醒广大商户,如果晚上店中离人,不要在店内放置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如果贵重物品无法带走,就要安排看守人员,以免遭受经济损失。另外,尽量安装防盗卷帘门和视频监控或红外防盗装置,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