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游泳突发心脏病 获救者苦寻一年“我终于找到恩人啦!”
2016-07-18 10:55:56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张琪 夏莹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8日讯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都会选择去浏园江边游泳避暑。市民杨先生也不例外。但去年的一次遭遇,令杨先生永生难忘。

  近日,热心读者杨先生致电本报,向记者讲述了其一年前去浏园江边游泳时突发心脏病,被一位老人救起,捡回了一条命的事情经过。杨先生说,他通过一年的寻找,最近才找到这位救命恩人,想通过本报,感谢救命恩人。

  “去年7月份的一天中午,我在饭店喝了四瓶啤酒,想游泳凉快凉快,于是酒后就去了江边。因前几天没休息好,再加上饮过酒,心脏有些不舒服,因为平时经常游泳,当时没在意,当游到江心位置时,就感觉心脏不适,当时没呼救,可心脏跳得越来越不规律,身体发软,在江中勉强挣扎,当时用尽全身的力气喊了一嗓子,身子不断地下沉。就在求生无望的时候,突然,一位老者在江中喊我,‘小伙子,别着急!’当时他离我有三十米左右,还是逆流,游到我这儿挺费劲,但老人还是直奔着游了过来。他背了一个游泳圈,救起我后,一直从江中间把我推到了浏园游泳区的岸边,看我没有大碍,之后,他就悄悄地离开了。”杨先生说。

  杨先生说,当时他在岸边缓了好一会儿,但是他心里非常明白,如果没有这位老人相救,他肯定就没命了。“因为当时身体不舒服,我没来得及感谢这位老人,也不知道老人的名字,心里非常遗憾。这一年来,我去江边打听过无数次,但都没找到。几经周折,终于打听到老人的名字,他叫王学金,已65岁,是一位冬泳爱好者。为了感谢老人,我给他送过钱,可老人说什么都不收。多次请他吃饭,也被婉言拒绝。后来我打听浏园周边的经营业户得知,老人在夏季经常来这里游泳,怕有人溺水,还经常带着一个黑色的游泳圈。兜里还带着扳子、剪子等工具,以便随时能救助他人。”

  根据杨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很快联系到了王学金老人。原来,王学金老人是一位退休工人,年轻时就喜欢游泳,是我市冬泳协会的一名成员。夏季正是游泳的旺季,老人在游泳的同时,也热心地巡视着江边游泳的人群,如发现有异常情况,他就会奋不顾身立即投入救援。

  “我十来岁就在江边游泳,游了50多年,现在退休后,几乎是早上7点来,晚上5点走。一天要在江里游上七八趟,发现情况,我们就立即下水。我一个退休老工人,当个救人的志愿者挺好,为大伙服服务,我每天还带上一瓶心脏药,谁心脏不舒服,就吃一粒救个急。”王学金老人说。

  老人近几年救过6次人,每次看到别人遇险时,他都会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而每当经过生死之劫化险为夷时,他都会悄然离去,不求回报。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