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编辑推荐]出行游玩孩子走失怎么办 8条方案要记好
2016-07-18 16:40:56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8日讯 7月7日下午,龙江县居民张某正在睡觉,突然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吵醒:“是张家吗?看看这是不是你女儿笑笑(化名)?”张某开门时,见三名着警服的小伙子,将6岁的女儿笑笑送回来,张某有些意外,笑笑不是跟姐姐去看电影了吗?怎么被警察送回来了?原来,笑笑与姐姐走散后迷了路,在街上被好心人送到了巡逻的警车上。

  随着夏天与假期的来临,出行游玩成为了不少市民的选择,不过由于街上人多拥挤,孩子有一定的危险会与父母失散,小编在这里就教个为父母如何预防这种情况,并提供一些孩子走失后如何寻找的锦囊妙计。

  对父母来说,如果孩子找不到了,应该怎么办呢?

  1、报警,越快越好。当然不是说孩子跟你捉迷藏走了一下下你就报警了。不多解释。

  2、不要急于发微博,应询问警方是否可以在网上发布。其实我更建议当天跟着警方带着孩子的照片打印样在附近立刻走访,这样可以避免附近的人时间久了遗忘,又可避免刺激某些人。

  3、先在附近问一下,如果手机上有孩子的照片,给街边小贩啊什么看一下,有没有经过。注意,要拿着问,不要急着到处张贴不跟人说话,你找的是人不是狗。

  4、一定不要开始就满世界找,而是局限在小范围内。即使真的发生了车祸,注意,大部分情况下也会有人看到。

  5、提醒警方动用警犬,特别是在范围不大的时候。

  6、如果调用监控,注意,要看的很可能不光是孩子的影子,还有反常的车辆、能够把一个人放进去的纸箱、旅行包等等。

  7、事情已经发生,千万不要不停责怪一方,孩子也许没事,但另一方可能会因为内疚而自杀,注意!

  8、平时教会孩子喊救命!以及逃跑、咬人等。不要老是跟孩子强调要乖。

  那么除了家长,孩子在走失后又有什么自救措施呢?

  第一,教孩子记住自己的居住地。教孩子不仅要记住自己和父母的名字,还要让孩子记住自己住的城市名字以及小区名字和门牌号。

  第二,教孩子熟记亲人的电话。让孩子熟记亲人的联系方式,尤其是爸爸妈妈和家里的电话,同时还要教会孩子如何拨打电话。

  第三,教孩子拨打紧急电话号码。应该教会孩子拨打110求助电话,119火警电话,120救护电话。紧急情况,父母电话长容易忘记,也许这些电话在必要的时候能用上。不过一定要记住告诉孩子紧急的时候才能拨打,平时不能乱拨,给人家添乱也不好。

  第四,教孩子识别好人和坏人。在孩子最无助的时候,以下5类人可以信任:一是老人,老人经历沧桑,人生走到最后他们大部分是善良的,不会丧失良心去毁掉一个小孩子;二是孕妇和有小孩子的父母,这类人一般都在享受孩子给他们带来的幸福快乐,他们能切身体会到孩子对一个家庭的重要性;三是穿军警制服的群体。有事找警察叔叔,这个意识也从小灌输给小朋友;四是学生群体。无论是小学生还是大学生,他们的思想相对还是很纯洁的,绝大部分值得信任,尤其是他们以一个集体出现的时候,尤富正义感。所以当小朋友找不到父母的时候看到路过一群学生模样的人完全可以信任;五是大的机关单位或超市商场统一着装工作人员,迷路的孩子可以走进这样的一个集体里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