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婚检”可多享受10天婚假 上半年大庆市区只有358例婚检
2016-07-20 08:56:59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0日讯 婚前体检,做还是不做?一部分人认为没必要做,认为自己年轻,身体没什么问题。还有一部分人担心检查出问题,影响两个人的感情。

  据记者了解,去年大庆市五区仅有48对情侣做了婚前检查,今年上半年,有358对做了婚检,尽管有所上涨,但与全市登记结婚的人数相比,比例太低。据了解,新《黑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已于2016年4月21日正式实施,根据新《条例》的规定,做婚前检查的情侣,可多享受10天的婚假。

  婚前体检查出疾病

  乘风庄的小红,在某企业上班,原定于今年7月1日的婚礼,因为她的极力反对,被迫推迟了。

  小红今年29岁,男朋友32岁,本该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在约定结婚前,根本没有想到做婚检,但小红的父亲是一名医生,多次催促她在结婚之前,去医院做一下婚检,说这样对两个人都有好处。小红几次想对男朋友说明,可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她担心男朋友多心。在约定结婚日子之前,她终于鼓起勇气与男朋友一起做了婚检。

  很快,结果出来了,男朋友啥毛病没有,而小红却查出了卵巢囊肿,这个毛病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医生说不影响生育,为了保险起见,小红决定推迟婚期,等身体恢复正常再结婚。

  未婚检成家暴借口

  张某和丈夫于2004年8月19日登记结婚,由于婚前了解不够,婚后因琐事经常吵架,特别是张某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后,丈夫经常对她进行家庭暴力。

  每次打骂她的时候,都埋怨她隐瞒病情,和他结婚就是骗他,并且还将女儿藏起来不让她见面。两人分居一年多后,张某到处打听丈夫住所,但丈夫几天就换一个地方,小女儿更是不知下落,后来经亲戚建议,张某来到市妇联求助,并告诉妇联工作人员想离婚。

  多次沟通后,张某态度坚决,没有了和丈夫和好的可能性。妇联工作人员了解到她没有生活来源,还得了子宫肌瘤,根本没有经济能力起诉离婚,市妇联为其提供了法律援助,起诉到法院。法院按照原告代理人的请求,依法做了判决,维护了张某的合法权益。

  婚前检查有利下一代

  7月15日,记者采访了大庆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主任医师张艳梅。

  张主任说,婚前保健是对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在登记前所进行的保健服务,是保障家庭幸福、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基础保健工作,也是生殖保健的重要组成部分。

  婚姻是终身大事,婚后男女双方不但要共同生活,还要生儿育女。爱情基础的稳固程度固然是婚姻成败的首要条件,但健康状况的保证,也是实现美满婚姻的关键。婚前检查是对下一代负责任,也是对自己负责任,生一个健康的宝宝,是家人最大的希望,而婚前检查,正是生一个健康孩子的前提。

  张主任说,婚前检查好处多,有利于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通过病史询问、家系调查、家谱分析和体格检查,能对一些严重遗传性疾病作出诊断并掌握其传递规律、推算出下一代再发风险程度,从而提出医学指导意见,帮助结婚双方制定婚育的决策,减少或避免不适当的婚配和遗传病的延续。更大的好处是,有利于促进夫妻生活的和谐,通过婚前卫生指导,准备结婚的青年男女能获得迫切需要了解的性保健知识,从而做好婚前生理和心理的准备。

  在今年4月21日以后登记结婚的夫妻,参加婚前医学检查的,在15天的基础上再增加10天婚假。新政的实施,促使我市做婚前医学检查的“准新人”数量激增。而不少“准新人”在做婚前医学检查时,却找错了门。

  记者日前从市卫计委获悉,全市有资质做婚前医学检查的医院只有5家,分别为市妇幼保健院、肇源县妇幼保健院、肇州县妇幼保健院、杜尔伯特县妇幼保健院和林甸县妇幼保健院。“准新人”做婚前医院检查可就近选择。记者从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准新人可于周一至周五的8:00-11:30、13:00-16:30前去做婚前医学检查。男女双方需要携带户口簿、身份证、每人3张单人一寸照片。男性挂男婚检科,女性挂妇保科。需要注意的是,做婚前医学检查要求空腹,女性需要避开月经期。

  据了解,“准新人”为享受增加10天婚假而参加婚前医学检查的,必须在办理结婚登记之前进行婚前医学检查,即医院开具的婚前医学检查证明日期要先于登记结婚日期,这样夫妻才可享受到增加婚假的政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