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9月1日起大庆中小学校将开设心理课 配备专职教师
2016-07-20 09:00:45 来源:大庆网  作者:沈艳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心理健康教育课。

  孩子叛逆、厌学、迷恋网络,你是否感到手足无措?近年来,未成年人自残自杀等应急心理事件频频发生,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已势在必行。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7月18日,大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在市教师进修学院召开,要求从9月1日起,大庆中小学全面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截至2018年7月前,心理辅导室做到全覆盖。这也标志着,大庆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提前跨入新阶段。

   配备专职教师全面监测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前不久,市教师进修学院对全市475所中小学开展问卷调查,深入五区四县的74所中小学校进行了实地调研,与200名进修校校长、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中小学校长、教师进行了座谈,对152个班级近8000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

  结果显示:全市475所中小学,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学校有247所,228所学校没有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这些学校中,设有心理辅导室的学校有218所(小学127所、初中70所、高中21所),建设率46%。这其中,148所学校以个别辅导的方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146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是以课堂教学的方式进行,开课率为31.1%,有81所学校以讲座的形式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只有个别学校开展了团体辅导、教师和家长培训。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心理素质是影响学生素质发展的重要因素,必须下大力气改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独重智育而忽视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不是真爱教育,也不是真爱学生。”7月18日,在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上,市教育局局长关玉璞说。

  为全面提高全市中小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其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市教育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全市中小学校自9月1日起,全面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今后心理健康教育课将列入我市地方校本课程,市教师进修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课程开发与组织实施。

  即将走入校园的心理健康教育课,两周一个课时,须配备心理学或相关专业毕业的专兼职教师上课。除了授课外,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还要负责监测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开展团体心理辅导,进行个别心理辅导,以及教师与家长心理问题的咨询和辅导。

  教师全员接受培训各学校须设心理辅导室

  除了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今后中小学校任课教师须全员接受心理教育培训。

  会上,市教师进修学院下发了《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全员培训》、《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标准》等方案,要求3年时间内,教师全员完成心理健康教育C级证书培训,培养B级证书教师1000名,A级证书教师100名。

  也就是说,在接下来的3年里,所有教师要修完青少年心理特点与教育、人际沟通的技巧、学生心理问题处理方法与技术介绍、情绪与压力管理、教师常见心理问题的自我调节等60课时内容。想拿到B级证书的教师,需要接受教育心理学、校园危机干预的理论与技巧、团体与个体辅导技术等260课时培训。而A级证书教师除了掌握心理健康基本理论,还要掌握催眠、认知干预技术等心理辅导技术。

  此外,各中小学校还将设立心理辅导室。


  2018年7月前,全市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实现全覆盖。有住宿学生的中小学校,须在2017年7月前完成。

  心理辅导室根据学校师生数量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实际情况定期开放,课间、课后或自习课时要有专人值班。辅导教师应在辅导室外挂牌公布接待时间,接受预约辅导。心理辅导室应为学生建立成长信息记录,包括学生目前心理状况、辅导的主要问题及问题评估、鉴定等,保护学生隐私,在严格保密情况下保存。但是,在学生出现价值偏差时,可能出现自伤、他伤等极端行为时,应及时告知班主任及其监护人,并给予适当心理干预。个别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及时转介到专业部门诊治。

  学生接受团队心理辅导。

  聘任15名指导专家统一教材 首批建25所基地校

  “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关系家庭和社会的和谐,是当前教育的重点所在,必须让心理健康教育地方课程实实在在扎根于学校。”市教师进修学院院长卢士安说。

  推进会上,市教师进修学院与吉林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教材研发使用合同,并展示了部分教材内容。

  这是初中一年级第一课心理健康教育课教材的内容:这节以《我是中学生》为题的课程,《心灵解码》栏目讲述了一名初一新生不适应新环境成绩下降,对自我失去信心,想退学的故事。《心灵导航》栏目,针对这一现象给予如何适应初中生活的指导,包括心理和行动。《心灵方舟》栏目给出一个案例,让学生帮忙分析案例中主人公不适应的原因,给出解决方法,引导学生发现新学期里令人向往的人和事,认识到小学和初中的不同,写出适应计划。

  《心理透视》栏目是一组有趣的测试题,测试学生心理适应能力。紧接着,《心理感悟》引导学生写出收获,《心理美文》里的小故事启迪心灵……

  据了解,这套教材根据不同年龄心理发育特点设置了不同内容,文图并茂,生动有趣,易于接受。9月1日起,我市中小学校将统一用这套教材上课。

  为更好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扎根校园,市教师进修学院还聘任了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博士生导师刘晓明教授等15位专家,组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专家组,指导课程开发,为中小学生、教师及家长提供培训、辅导、咨询等服务。首批还将认定25所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基地校(小学8所,初中10所,高中7所),示范引导全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图片由市教师进修学院提供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