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编辑推荐]烦躁易怒、记忆下降?小编教你应战“心理中暑”
2016-07-21 17:29:32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1日讯 进入炎热的夏季,就在大家都注意身体防暑时,你是否发现在高温“烤验”下,情绪变得烦闷、焦虑、暴躁?

  这时的你或许是这样

 

  这样……

  还有这样……

  如果有上述情绪,你可能是“心理中暑”了。


  哈市知名心理专家曲老师介绍,盛夏来临,哈市焦虑症、烦躁症等人群随之增多,患者往往表现出对高温环境的不适,脾气暴、忘性大、睡眠少、对事情提不起兴趣,产生“心理中暑”现象。

  “这实际上是人的大脑神经系统出现了紊乱”,曲老师解释说:“天气热人易出汗,加之压力增大、食欲不振,人体内电解质代谢易产生障碍,从而影响大脑神经活动,导致情绪和认知混乱。人们心理中暑后,就会出现上述失眠和易怒情况。”他建议,市民有必要进行自我心理疏导和调节,保持乐观、豁达心态,保证充足睡眠,合理安排饮食,适度锻炼。心烦意乱时听舒缓轻松的音乐,降低“心理热度”。

  【何为“心理中暑”】

  所谓“心理中暑”,又称“心理暑热症”,“心理中暑”指的就是你在夏天容易脾气暴躁、难以平静的心理状态。每天有极端工作压力的白领和不善交流的人都是心理中暑的高发团体。医学心理研究表明人的情绪、心境和行为与季节变化有关。在炎热的夏季,大约有10%的人会出现情绪和行为的异常,即“心理中暑”。


  【“心理中暑”有哪些表现】

  “心理中暑”的症状可分成情绪异常、认知异常、行为异常。

  1.情绪上,容易烦躁,爱发脾气,心情低落,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对人缺乏热情,觉得日子过得太乏味;

  2.认知上,表现为思维紊乱、记忆力下降,自觉头脑糊涂,不能安心思考问题,学习效率降低、健忘;3.行为上,因火气大,容易因小事与人闹意见,家庭矛盾增多,朋友间的争吵增加,陌生人之间的纠纷更易发生。

  【心理专家支招“应战”心理中暑】

  1.在心烦意乱的时候听听舒缓轻松的音乐,或者做些想象放松训练,静坐在那里,闭上眼睛想想森林、蓝天、大海等令人凉爽的情景,有助于降低“心理热度”。


  2.遵循环境心理学的原理,室内多应用冷色系,如乳白、淡蓝、浅绿等颜色,少用红色等暖色系,也会起到热中求静的心理作用。

  3.合理安排生活,避免在最炎热时外出,不要在封闭空间呆得过久,通过空调等降低室温,尽量增加休息时间,适当喝点凉茶、冷饮,少喝酒,特别是烈酒,少吃刺激性的食物,避免滥服补药。

  4.特别注意夏季出汗多,在多饮水的同时适当补充盐分,多喝些菜汤,有助于预防电解质紊乱引发的神经系统功能紊乱。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