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2016上半年哈市租房市场:租金小幅下滑 一半租户是学生
2016-07-22 14:39:31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梁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2日讯 近日,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对30家住房租赁中介机构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哈市住房租赁业务量整体保持稳定,多层小户型成热门,同比租金小幅下滑。租户多以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小商业业主为主,其中学生占50%,占比最大。

  租赁量同比基本持平 多层小户型成热门

  哈市住房租赁业务量整体保持稳定,增长趋势较为平缓。调查显示,在“今年住房租赁业务量较去年同期是否增多”选项中,有27家中介选择业务量基本持平,只有3家中介选择业务量增多。

  多数租户在租赁住房时偏重于楼层较为方便、房屋设施相对完备、户型相对较小的房源。调查中,针对“房屋租赁业务中什么类型的楼型租赁量大”的问题,选择多层的占80%,高层的占20%。在“今年什么类型的户型较去年需求量增加最明显”的选项中,选择小户型的占70%,中档户型占20%,大户型占10%。

  租赁房屋的安全及居住的隐私性是大部分租户考虑的主要因素,当问及“什么类型租房方式占总量比例最大”时,选择整套房屋单独租住的占70%,选择租住单间的占20%,选择租住床位的占10%。

  学生租户占五成 同比租金小幅下滑

  哈尔滨市租户中大部分属于过渡型住户,多以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小商业业主为主。在回答“什么类型租户比例最大”时,学生占比最大,为50%,以下依次是外来务工人员、小商业业主和其他,选择比例分别为30%、13. 3%和6. 7%。在“今年房屋租金较去年同期变化情况”的选项中,选择租金减少的占60%。主要原因是受今年购买商品房银行贷款利率下调及购房首付款标准降低政策的影响,购房人数有所增加,部分租户选择购买新房,使住房租赁市场的供求关系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导致房屋租金价格整体同比有所下滑。

  据调查,租房房源所处地区以及周边配套设施完善程度是影响租金价格变动频率的主要因素。配套设施完善的老小区租金价格较为平稳,而新建小区随着周边配套设施不断的完善,其租金价格也略有上涨。租户租房意愿主要受哪些因素影响?问卷中列出了6个可供受访者多选的项目,结果表明,租金与交通是影响租户租房意愿的主要因素。

  存在个别房屋信息与实际有差距等问题

  调查表明,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均提供租房合同签订服务以及租赁双方矛盾纠纷调解服务。在办理住房租赁业务时,30家中介机构中,能提供给租户房源详细信息服务的中介机构有24家,能提供住房租赁相关法律法规咨询服务的中介机构有21家,提供对租户严格把关服务的中介机构有18家。

  调查中,部分房屋中介机构反映,行业中还存在诚信水平参差不齐以及一些阻碍行业健康发展的其他问题。如:房源重复、个别房屋信息与实际有差距、个别承租户私自中途转租。希望有关部门规范房屋租赁行业行为,提高中介机构的诚信水平和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