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违规收燃气初装费成哈市消费投诉新热点
2016-07-22 16:00:1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7月22日讯 日前,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哈市上半年消费投诉热点报告。报告指出,上半年预付款消费类投诉问题严重;对家具商家、装修建材商家投诉问题比较突出;对汽车及零配件、通讯类产品投诉一直居高不下呈现增长趋势;燃气初装费、高考期间宾馆临时调价成为投诉新热点。

  据介绍,上半年,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共受理消费者诉求26458件,其中咨询案件23383件,投诉案件1965件,举报案件1109件,受理消费总诉求同比去年减少8.99%,共挽回经济损失42.52万元。上半年首次出现了消费者反映部分开发商违规收取燃气初装费的咨询和投诉,共受理此类咨询投诉案件30件。哈建发【2016】41号文件规定,2016年4月10日以后已经签订房屋销售合同的,管道燃气安装成本计入房屋开发总成本后,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在房款外向购房者收取燃气安装费。汽车及零配件投诉呈现增长趋势,主要涉及的质量、合同和售后服务等三大问题。上半年共受理交通工具类咨询、投诉116件,其中汽车及汽车零配件类咨询、投诉110件,占投诉总量的8.83%,居消费投诉前列。

  此外,上半年通讯类产品投诉率居高不下,投诉举报平台共受理通讯类产品咨询、投诉1378件。主要集中的问题有:黑龙江省没有专业的检测机构,消费者对售后及返厂检测的结果不认可,得不到有力的维权证据;与营运商合作充话费赠手机,存在合同陷阱及霸王条款的情况;消费者对手机三包法规不清晰,往往没有保留维修记录等维权依据,导致增加了执法难度。消费者如遇消费投诉、价格纠纷等问题,可拨打12315、12358、12365三部消费投诉电话。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