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哈市排水集团荀笑红:待岗等雨24小时 百斤井盖一天勾起30余个
2016-07-23 22:21:52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海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7月23日讯 哈尔滨每到汛期排涝任务十分艰巨。“以雨为令,中雨上岗”是多年来排水工人铁的纪律。22日,哈市气象部门预报,近三天,哈尔滨将面临大范围强降雨,哈市排水集团全体员工进入24小时上岗状态,只要雨不停,排水人就坚决不离开排水井。

  穿上排水工作服 阴天也像洗桑拿(

  荀笑红是哈尔滨排水集团顾乡排水公司维修一工段段长、女子清掏班班长,看着眼前手拿铁钩,圆圆的脸庞,亲切微笑的她,你似乎很难将“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联系到她身上,就像荀笑红自己说的:“我就是一个平凡排水工人,做好我应该做的,没啥。”面对哈尔滨2016年雨季的第一次强降雨,22日15时许,荀笑红与维修段的工友们一起集合,奔赴雨中,坚守在每一个辖区内的排水井前。

  “上岗前,我们每个人都会准备至少4套换洗的干衣服,因为这身雨衣不管下不下雨,身上都会湿”荀笑红一边换衣服一边介绍,起初不理解,但是跟着荀笑红走一圈才发现其中的奥秘。雨前,阴天潮湿又闷热,记者穿着牛仔短裤和小衫都觉浑身是汗,可她们的雨衣是鞋和裤子连在一起的塑胶雨靴裤,外面再套上雨衣,闷热的感觉可以想象,巡视一圈下来,虽然没下雨,衣服里面早已被汗水浸透,荀笑红却习以为常,笑着说:“没事,就当洗桑拿啦!”

  雨前准备忙不停 百斤井盖掀起30余个(

  22日16时许,一场中雨过后,荀笑红驻守的建国公园易涝区没有产生大面积积水,早在降雨前,荀笑红就带着班组的成员提前进入岗位巡视,打开低洼路段的排水井口进行清掏,并设立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车辆注意避让。打开排水井盖其实也是一个技术活,荀笑红是顾乡排水公司的业务高手,一次强降雨时,路面积水瞬间达到20厘米,根本看不清水下井井口位置,荀笑红凭着记忆,拿出铁钩子,对准井口的地方站好身板,使出力气伸手就钩,井盖一下就被打开,半个小时不到,路面上的积水就排空了,周围躲雨的群众都对荀笑红竖起大拇指。一个井盖少说也有上百斤,同是女性的记者上前试了几次,可是井盖纹丝不动,心里不禁感叹排水工人的辛苦,但是,荀笑红却说这样的井盖,她每天都会打开几个,如果像最近的防汛期,她一天最多要打开30多个。

  还好,22日降雨量不大,一场中雨过后,18时许,荀笑红与员工们一起回到公司,换下已经湿透的工作服并稍事休整。19时许,她们重新穿上潮湿的雨靴裤到辖区巡视,直到23日凌晨,确定当晚无降雨后才返回公司等待召唤。雨情就是命令,25日之前,排水员工们都是上岗状态,全部在公司吃住,如果赶上大雨,连公司都不能回,她们始终要守在排水井旁。“因为雨大的话,警示标志会被水冲走或者移位,如果路面水深超过15厘米,根本看不见排水井,如果有人、车误行到井口不慎坠落会非常危险,所以不管雨多大,我们都要站在水中,淋着大雨看守井口,我们的橙色衣服就是最明显的警示标志,告诉大家水深切勿靠近。”

  截止至23日16时许,排水集团1280名排涝人员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在全市67处重点路段及易积水点上严看死守,清理管线,检修设备,为全城防汛而准备着,直到25日确定哈市再无大范围降雨后,才能下班回家。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黑龙江省全面部署防汛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