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低血糖高血脂胃病患者不宜空腹 老年人晨练切忌“不服老”
2016-07-25 07:17:16 来源:大庆网  作者:于洋 岳春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5日讯 虽然有观点认为,清晨空气中粉尘多,但是,清晨健身广场上安静,路上车少,而且空气较为湿润,很多人还是喜欢在这一时段锻炼。

  晚报记者走访发现,偏爱晨练的以老年人居多,而且绝大部分人习惯空腹运动,在很多健身场所都能看到气喘吁吁、背心湿透却还在咬牙坚持的大爷大妈。

  这样运动会产生什么效果?中老年人锻炼要注意哪些问题?

  记者走访

  晨练者各有各心得

  21日5时,晚报记者来到黎明湖附近一处广场,基本每件健身器材都有晨练者在牵拉、热身,还有一些人围着广场跑步、慢走,其中大部分人的头发已经花白,还有些人的身形明显肥胖。

  正在做腿部拉伸运动的张大爷告诉记者,他每天早晨都会来到这里运动,每条腿要拉伸150次。

  记者问张大爷,他晨练前是否用餐。

  张大爷边练边说,他晨练前从不吃饭,主要是每天起得太早,也吃不下东西,“之前尝试过一次吃完早饭再出来练,感觉动几下就不舒服了。这么多年已经习惯晨练后走到市场买早饭,回家休息一会儿再吃,而且这样还比不晨练吃得多一些。”

  市民王先生已经跑得大汗淋漓,但要不是记者将他拦下,他丝毫没有停下休息的意思。

  王先生说,他感觉自己有些胖,为了避免患上肥胖者的易发病,他早早就下决心减肥,现在每天都会绕湖跑两圈。

  “刚开始锻炼的时候,也不注意热身,来到广场就直接跑,坚持着跑了一大圈,回家后胳膊、腿疼得不敢动弹了。后来,朋友说我锻炼的方式不对,我就上网学一些简单的热身运动,运动量也是一点点加上来的。经过一段时间适应,现在感觉好多了。”王先生说。


 

  医生提醒

  盲目运动适得其反

  张大爷的空腹健身和王先生的“把汗出透”到底科不科学,中老年人晨练又有哪些注意事项?

  哈医大五医院急诊科遆主任为记者进行了解答。

  遆主任表示,剧烈运动、量太大、休息时间短都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要根据自己的心脏、肺、血压及平时身体状况来合理确定运动量,有严重疾病的人要少运动或在家人的陪伴下运动。

  此外,老年人适合散步、打太极之类的运动,频率太快、幅度太大的运动会对关节造成损伤。

  同时,遆主任表示,有减肥意向的人在运动前,应找专科医生制定一个运动计划,看自身适合什么运动、什么强度,不能为了减肥过度运动,当运动量超出身体承受能力时,不但达不到减肥的效果,反而会对影响身体健康,得不偿失。

  最后,如果患有低血糖、血脂过高或胃病,就不宜空腹运动;如果是饭后运动,一定要在进食二十分钟后才可进行。

  教练支招

  “有氧”加“力量”助减肥

  采访了晨练市民和医院专家,记者又来到某健身馆向专业教练咨询运动注意事项。

  这位教练告诉记者,近几年市民越来越意识到运动对健康的好处,除了早晚在街头巷尾能看到锻炼的人群,泡在健身馆的人也越来越多,但从专业角度来说,锻炼要讲科学,切不可盲目跟风。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运动前更要热身,尽量选择动作轻柔,节奏较慢的运动;对于想通过运动减肥的人,要了解虽然这种方式有效,但不能过于勉强自己,尤其是跑步并不适合所有人,体重在90公斤以上的人不适合跑步,否则对膝关节和脚踝损伤较大。”教练说,减肥的人应该多做有氧和力量相结合的运动,饮食上要注意控制总量但必须营养均衡,持之以恒而不应短期突击。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