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上半年电影票房收入5928万 增速放缓票房收入难现暴涨
2016-07-25 07:21:08 来源:大庆网  作者:蔡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5日讯 虽然经济下行,消费疲软,但是大庆市市民观影热情依然不减,上半年票房收入高达5928万元,逼近6000万元,这样的数字比2013年全年票房还高36%。回顾大庆市票房收入增长线,从2011年的1932万元到去年的11516万元,再到今年上半年的5928万元,在大庆市票房不断冲高且维持高位的背后,是各大影院集中布局及第三方“票补”共同发力的结果。

  在客观的票房数字背后,更多业内人士关注的是同比增速放缓,有人认为大庆市票房收入暴涨时代已经过去。

  多方发力助推票房收入冲高

  近日,记者在市文广新局电影电视剧管理科了解到,上半年大庆市票房收入为5928万元,同比呈上升趋势。在去年全年票房首次破亿的基础上,同比仍旧上升的票房,折射出的是市民观影消费的巨大潜力。

  说起这种消费潜力,多家影院的工作人员一致表示:“学生显然是观影消费中的潜力股。”只要走进影院,你就不难发现,无论何时,观影人群都是年轻人更多一些,尤其到了暑期档,学生一族更是成了观影的主力军。

  另外,新影院的不断布局及第三方“票补”共同发力,也成为近一两年票房收入冲高的重要原因。

  从2011年以来的票房收入可以看出,大影院的布局直接促成票房收入冲高。比如2012年万达影城入驻大庆,使得票房收入直接从2011年的1932万元暴涨至2012年的3400万元,同比增长76%。同样,幸福蓝海影城2013年年底开业后,2014年票房收入又迈上新台阶,达到6715万元,同比增长约54%。

  随着万达影城、幸福蓝海影城、自由人影城、乘风新玛特影院等影城不断布局,电影市场也被激活,各种影院促销打折、第三方“票补”异常活跃,并带动票价走低,一些原价120元的3DIMAX影票,买到手只需40多元,其他2D影票更是低至十几元。

  “大影院入驻,提高市民观影感受,促销打折、第三方‘票补’让票价更亲民,多方原因的作用下,票房收入冲高成为必然。”市文广新局电影电视剧管理科相关负责人分析说。

  增速放缓票房收入难现暴涨

  1932万元、3400万元、4366万元、6715万元、11516万元,这是2011年至2015年票房收入数据,再加上今年上半年5928万元,从这些数据能看出,其中有一些爆发增长点,如2012年、2014年、2015年,这些增长点的同比增速最高达76%,最低也超过50%,而今年上半年的票房收入与去年相比,增速不足10%,明显放缓。

  增速放缓给市民们最直观的感受是,去年的19.9元、9.9元影票现在是越来越少了。“前两年‘票补’还是电商平台为了增加客户的黏性而做的营销活动,而随着电商越发站住脚,各种类型的‘票补’自然会少一些。”一位在第三方电商平台工作的业内人士说。

  在“票补”渐渐退潮的同时,影院的活动密度和强度也有所下降。让胡路区的一家影院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虽然暑期档有一些套餐活动,但并没有大幅度降低票价的活动。”曾经激烈的“价格战”,似乎没有以往那么激烈了,同时影院也将更多精力放在储值卡活动、服务提升等方面。

  “少了低票价的刺激,加之影院格局基本形成,像2015年那样的暴涨情况不会太多见,低增速的高位运行或将成为常态。”电影电视剧管理科相关工作人员及多家影院的工作人员近乎一致地这样认为。也就是说,大庆市电影票房或将进入平稳增长期。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