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化市农委提出应对农业除涝减灾措施
2016-07-25 13:55:11 来源:东北网-绥化日报  作者:沈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本报讯(记者)据气象部门预报,绥化近期将有较强降水天气过程,这将导致绥化农田低洼地块出现较严重的田间积水,如不及时排除将危害农作物正常生长,造成减产减收。为最大限度减少涝灾对全市农业生产的影响,预防发生重大灾害,市农委要求各地做好农业除涝减灾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抢排田间积水,及时开展促早熟作业等工作。

  据市农委主任门贵昌介绍,市农委已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除涝减灾工作,并下发了《关于应对强降雨天气做好农业除涝减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搞好组织发动,积极主动与水利、财政、金融、粮食、民政等部门搞好协调协作,为农民抗灾除涝、减灾增收提供指导和服务,帮助研究增收门路和生产自救措施。同时,要对农田积水地块,迅速组织人力、物力,全力抢排快排,尽最大限度地减少作物浸泡时间,抢救水淹庄稼,减轻内涝对作物的影响,把内涝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要及时开展促早熟作业。旱田作物要及时喷施叶面肥。对遭受涝灾严重的玉米地块,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高秆作业机作业。经排查生育延迟地块,可在收获前15天,将玉米脱水剂喷施于活秆玉米棒三叶处,促进玉米提早脱水成熟。大豆田喷施磷酸二氢钾、三碘苯甲酸等叶面制剂,迅速补充养分,增强植株抗逆、抗寒能力,延长叶片功能期。水田管理要打捞漂浮物,泼水洗苗扶正,清除烂黄叶,减少压伤和腐烂现象。受灾地块适当早排水、晒田,提高地温、增加土壤通透性,促早熟。

  低温多雨条件下易导致病害偏重发生,门贵昌要求各地农业部门要密切监测田间病情,做好预测预报,重点做好玉米螟、玉米大斑病、水稻稻瘟病、大豆根腐病、大豆灰斑病、霜霉病和马铃薯晚疫病等病虫害的防范,一旦达到防治指标,及时采取相应药剂防治,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制定抗灾技术方案,发放技术指导宣传单,各级农业技术人员要深入受灾地块,靠前包片指导,针对不同受灾程度和不同作物,重点做好适时施肥,防病防虫等技术指导工作。要和群众算好经济效益账,增强群众对受灾作物加强管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大力宣传抗灾除涝、减灾增收的技术措施,使群众全面掌握促早熟、增粒重、提品质的生产技能。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黑龙江省全面部署防汛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