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4名无业者疯狂偷电瓶3个月作案40余起 就为“喝”一口
2016-07-27 09:14:35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为了喝小酒,3个月作案40余起,涉案金额5万余元

  4名无业“饮者”疯狂偷电瓶

  嫌疑人偷盗的电动三轮车。

  近期,让胡路区频发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电瓶被盗案,且案件都发生在白天。

  让胡路公安分局对此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经缜密侦查,成功抓获5名嫌疑人。

  7月22日,记者在让胡路公安分局详细了解了此事。

  电动车电瓶频繁被窃

  民警收缴的电瓶。

  家住景园小区的张女士,几天前报案称,她下楼准备去市场买菜时,发现停在楼下的电动自行车链锁被人剪断了,电瓶也不见了。

  刑侦二队队长富涛告诉记者,自1月份以来,让胡路公安分局、龙南公安分局、龙岗公安分局不断接到辖区群众丢失电动自行车、电动车的报案。虽然失窃物品价值不大,但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市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责成让胡路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对类似案件串并,负责案件侦破。”富涛说。

  民警通过大量的走访排查和视频侦查,经情报研判,很快一个以徐某为主的盗窃团伙浮出水面,4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被掌握。

  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侦破过程中,民警发现,几名犯罪嫌疑人作案的时间均为白天,作案的地点在红旗小区、景园小区和阳光佳苑小区附近,通过加力钳将链锁剪断后盗取电动车和电瓶。

  7月16日,局长于锡亮坐镇指挥,副局长焦玉华带领侦查员亲临抓捕现场,很快,犯罪嫌疑人徐某被抓获。

  在徐某的交代下,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邵某、赵某、张某也悉数落网。

  根据4名犯罪嫌疑人的供述,民警很快将明知是赃物还要收购的杨某抓获。

  经审,杨某交代了收赃经过。

  几人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作案40余起,涉案金额5万余元。民警侦破此案后,起获涉案电动自行车2台、电动三轮车1台、电瓶30块。

  目前,犯罪嫌疑人徐某等4人已被刑拘,鉴于杨某年逾七旬,被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站大岗处成联络地点

  记者了解到,这4名犯罪嫌疑人均无固定住所,都以站大岗为生。除邵某有手机外,其他人都没有联系方式,站大岗的地方就成了他们相互联络的地方。

  据赵某交代,几个人目前均为单身,平时都住在固定的招待所内。

  “有一个招待所让我们长期居住,已经欠下了2000多元的房费。有时候我们也住在废弃的仓库或者楼道内,每天早上4点多钟,我们便会在站大岗的地方集合。”赵某说。

  徐某说,2016年5月初的一天,快到中午时,由于4人都没有找到活干,又都没有钱吃饭,他便劝说另外3人去偷电瓶。

  4人相约到附近的居民区踩点,成功盗窃了一台电动车的电瓶,直接拿到一家电动车修理铺,以80元的价格把价值近千元的电瓶卖掉。

  有了这次盗窃销赃的成功经历,4人结成盗窃电瓶的团伙。他们分工明确,徐某实施盗窃,张某打下手和销赃,赵某和邵某负责望风,作案时间都选在白天。

  用赵某的话说:“白天干活,即使被人撞见,也不会被怀疑是在偷东西。就算被发现,逃跑也比晚上方便。”

  连续盗窃为了喝一口

  “这几名犯罪嫌疑人在作案时十分猖狂,明目张胆地进行盗窃。”富涛说。

  有一次,在一家超市门口,一辆前来送货的电动三轮车停下来,驾驶员没拔车钥匙,而是直接拿着货物走到超市屋内。

  犯罪嫌疑人趁机将这个电动车骑走,来到了超市对面的一家修理铺直接卖掉。

  销赃后得到的赃款,4个人放在一起使用。

  富涛告诉记者:“他们不注意自己的穿着,其中一位犯罪嫌疑人还穿着冬天的衣服。销赃所得的钱,都被他们‘喝了’。”

  据赵某交代,因为几个人平时都比较喜欢喝上一点,只要盗窃成功,几人便聚在一起吃饭喝酒,所有获得的赃款全部用来吃饭喝酒,钱花没了之后就会再去周边踩点进行盗窃。

  针对此案,富涛提醒说,因电动车电瓶容易拆卸,极易被盗,所以电动车应尽量停在自家仓房内或有人看管、监控设施齐全的场所,尽量让车辆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停车时,要及时给电动车上锁,并尽量将电瓶加固,以防被盗。(文中嫌疑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