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音乐无国界 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小提琴半决赛)侧记
2016-07-27 15:04: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云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7月27日讯 26日下午2时许,典雅的哈尔滨音乐学院音乐厅里座无虚席,备受国际音乐界瞩目的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的小提琴组半决赛在这里拉开帷幕。优美的小提琴曲或宛转悠扬,或高亢激昂,来自国内外的才华横溢的艺术家们,用他们精彩的表演带给听众一场艺术的视听盛宴。

图为选手在比赛中倾情演奏。

  历时两日的赛事,52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手进行了激烈角逐,评委会最终选出了25位选手进入本届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的半决赛,其中13人进入小提琴组的半决赛。

  当天的第一位选手是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蒋熠颖。她身着艳丽的演出服,倾情投入地演奏了两首曲目。曲终,听众席上立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蒋熠颖的爸爸蒋春玖说起女儿,话语中满满的自豪。他说,蒋熠颖四岁半开始学琴,就表现出了特有的天赋。学了一段时间后,参加了省里的一些比赛,老师们都说还行,可以走专业道路。从此,蒋熠颖开始了她的音乐之路。她从8岁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先后师从小提琴教育泰斗林耀基大师、中央音乐学院谢楠教授和张提教授。10多年间,她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的音乐交流演出活动,并在各类比赛中获得多项荣誉。说起女儿取得这些成绩的秘诀,蒋春玖说,除了天分,还需要有兴趣和毅力。蒋熠颖小时候每天都要练6、7个小时的琴,但她从来没有叫过苦和累。蒋熠颖自己也说,“学琴当然苦,但要会苦中作乐。虽然我没有像其他孩子那样玩的时间那么多,但每当我学会、拉好一首新曲子,那种喜悦也是无法比拟的。”

  哈市市民王丹阳带着7岁的儿子来听演奏会。期间,淘气的儿子听得有滋有味。她告诉记者,儿子也学小提琴两年了,虽然还没达到一定的水准,但是能有这样高规格的小提琴比赛在哈尔滨举行,必须近水楼台先得月,一定让孩子来熏陶,来学习,来感受。

  为此次比赛做服务的有几位是哈商大外语系的大学生。她们在服务间隙就会轮流到赛场过过耳瘾。她们说:“虽然不太懂小提琴,但是他们演奏的琴声确实太美妙了,有时像清脆的鸟鸣,有时像优美的歌声,有时像大自然的流水,带给人无限的畅想。”

  四个多小时的比赛时光,在美妙的琴声中悄然流逝。回顾听众席上,不知什么时候又来了许多听众,没有座位,他们就席地而坐。其中有年过花甲的老人,也有稚气未脱的孩童;多是熟悉的中国面孔,也不乏金发碧眼的“老外”。但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因为这样的一场音乐盛宴而相聚在一起,没有一点的违和感,让人不由想到了“音乐无国界”这句话……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