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经济发展“晴雨表”传出好消息 绥化工业用电量增幅领跑全省
2016-08-02 09:36: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郑鹏飞 史志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8月2日讯 工业用电量被称作是衡量工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今年上半年,绥化市工业用电量达5.3亿千瓦时,增幅为18.07%,居全省第一位;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为10.6%,高于全省平均值8.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

  无工不富,无工不强。绥化市作为传统农业地区,坚持打好产业创新、提升、扩量“组合拳”,助推工业经济“提速”,在农区工业化、新型工业化道路上不断迈出新的步伐。

  位于海伦市的黑龙江龙海食品有限公司年加工大豆达1.2万吨,生产的三大系列近20个品种的豆浆粉,十分走俏。上半年企业用电量达18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了431%。

  这是绥化市食品产业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这个市靠工业拉升、依农兴工、以工补农,做大做强食品产业,通过农产品的转化增值,使产业链与价值链得到同步提升。目前,在全市36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食品加工企业达172家。上半年,全市食品产业用电量以1.3亿千瓦时居各项产业首位,同比增长5.14%。

  石化产业是绥化工业经济的又一支柱。上半年,安瑞佳集团、中盟化工、长海润滑油等重点石化企业生产稳定,力拓化工、信维源化工等一批新投产石化企业满产运行,拉动全市石化产业用电量增长18.2%。此外,能源、纺织、医药、建材产业用电量上升势头也十分明显。尤其是绥化市正在着力发展的现代物流业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了建材产业的扩张增量和优化升级。上半年,以卓达、奥瑞特等企业为代表的整个建材产业用电量增幅达137%。

  绥化市持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的一系列措施,已成为工业经济规模不断壮大的动力引擎。去年以来,全市共建成产业项目378个,其中31家企业已陆续进入规模以上企业行列。一个新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新项目形成一个新的增长极。上半年,这些新入规企业用电量达到3148万千瓦时,增幅为81%。

  绥化市还通过落实全民创业,激活了全社会的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各类中小企业和新兴创业群体用电量迅速增长。上半年,全市有720余家中小企业成为大工业用户,用电量达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近1倍。

  工业用电量等主要指标的持续高位增长,为绥化工业经济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绥化市委书记张晶川表示:“我们将依托‘农头’、做强‘工尾’,以产业化为核心,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通过大力推进农区工业化来加速实现农区现代化。”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