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编辑推荐]12家银行手机、网银跨行转账免费 看你能省多少钱
2016-08-03 20:46: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日讯 近日,12家股份制银行成立了“网络金融联盟”,联盟银行的手机银行、个人网银等电子渠道跨行转账免收客户手续费。早在今年2月,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大国有银行就集体宣布,手机银行跨行、异地转账均免收手续费,不过对于网上转账,五大行宣布单笔5000元以下可免收手续费。 

  算算老百姓到底能省多少钱? 跨行转账5000元最多省50元手续费

  记者了解到,日前,12家股份制银行成立了“网络金融联盟”,并签署了《账户互联互通合作协议》,联盟银行的手机银行、个人网银等电子渠道跨行转账免收客户手续费。即这12家银行的持卡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渠道,向其他11家银行进行跨行转账,银行将不再收取持卡人手续费。记者了解到,这12家银行中,有7家银行在哈市设立了分支机构,持卡人在跨行转账时,可选择这些银行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进行免费转账。

  银行卡跨行转账,银行大都要按照转账金额的0.5%至1%收取手续费。如某商业银行对于跨行转账的客户,会按照转账金额1%、每笔不超过50元的规定,收取手续费,也就是说,如果跨行转账5000元,最多需要支付银行50元的手续费。

  从各自为战到抱团 为反击第三方支付平台?

  据网易7月31日报道,实际上,在这次传统银行联盟的背后,第三方支付对银行业务的冲击也是推动因素。由于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部分银行业务已经可以非常便捷地通过第三方支付来实现,而第三方支付的产品和用户体验也“撬走了”不少银行客户。此次,通过联盟打破账户之间的壁垒,股份行深层的目的尚有“收复失地”的意味。

  业内人士认为,在银行金融服务中,客户比较在意的是费用、安全、便捷。“之前第三方支付凭借着免费和便捷吸引了一部分客户,而支付宝、微信又提供了一个能与银行安全相媲美的平台,这让第三方支付拥有了生存空间。如今,银行对于客户三点需求也在做出改变。

  在经济下行压力大、坏账攀升、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互联网金融重重压力之下,商业银行的日子并不好过,转型已成共识,而“互联网+”战略则是一个重要的方向。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各家银行各有长短,联盟合作的形式利于银行间取长补短,中小银行联盟,有可能与大银行形成抗衡,这种抗衡可能会促进银行业发展。联盟设立可能受到互联网业务的启发,但是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不大。

  俩银行信用卡小额交易不再短信提醒

  日前,工商银行官网发布消息称,自8月1日起,停止提供借记卡和活期存折账户免费余额变动提醒短信服务。同时,停止发送信用卡人民币交易金额300元以下(含)的余额变动提醒短信。记者从工行黑龙江省分行了解到,这一规定将于9月16日起在哈市实施。

  日前浦发银行也发布公告,个人信用卡联机交易提醒短信通知触发金额将统一调整为500元。之前该行对部分种类信用卡持卡人在消费200元以上时进行短信提醒。

  对于信用卡余额变动提醒门槛的调整,银行表示,此举是为提升资产信息变动隐秘性,并避免伪基站、诈骗短信等带来的资金风险。虽然部分银行不再免费发送信用卡小额交易提醒短信,但持卡人可通过关注微信或下载手机银行APP掌握账户变动情况。

  附:12家联盟股份制银行

  中信银行 招商银行 浦发银行 光大银行 华夏银行 民生银行 广发银行 兴业银行 平安银行 恒丰银行 浙商银行 渤海银行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资料来源:新华网、凤凰网、网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