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有心插柳柳成荫 绥化市庆安县荒地染绿振兴经济
2016-08-04 18:14: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4日讯(记者 陈显春) 享有中国绿色食品之乡和中国绿色名县美誉的庆安县,今年再打“绿水青山”环境牌,将“插柳富村”作为振兴村集体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利在当今、荫及子孙的长期工程来抓。初步统计,全县已插柳1.36万亩,尚有可插地块8.14万亩,今秋待插地块3.58万亩。通过进一步清理,全县3年内将完成插柳20万亩。

  为何选择插柳

  庆安县选择“插柳富村”、改善生态环境,绝非空穴来风,而是新一届领导班子经过半年的调研,踏遍庆安的山山水水、走遍93个行政村、遍访无数村民和党员干部,同时聘请多名农林和环境专家论证,才描绘出的宏伟蓝图。

  庆安独具插柳成荫的天然环境。境内三山环绕、九河汇流,森林覆盖率65%,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50年前,庆安遍地“柳条丛”,伴随着持续开发,“柳条丛”变成了万亩良田,保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生态环境问题也逐渐显现。

  生态是庆安的立县之本,厚植、扬长生态优势,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是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全新打法。他们围绕市委呼兰河流域综合开发,结合庆安实际,实施源头、生态、资源、旅游、工程、产融“六大开发”,特别是突出生态开发。目标是大干三年,插柳20万亩,做好厚植生态优势这本“大账”。

  “插柳富村”是庆安实施“双富”工程、取长补短的一项重大战略。

  庆安以绿色水稻生产闻名全国,特别是近年来在富民增收上,通过实施“百招十万”,以户型经济为单元,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农民致富一百招,户年收入十万元,进而推进土地流转规模经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去年,全县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2207元。但一直以来,在致富村集体上没有实现大的破题,只是围着村里的机动地资源转,是庆安农村经济发展中的“短板”。县委书记李英男在实地考察时发现,庆安农村沟筒子、壕边子、河套子、渠沿子、地头子、路边子、屯头子、坝楞子、泡边子、坐塘洼子等农村废弃土地所有权多属村集体,实施“十子插柳”,不但还原生态环境,还将为村集体大幅度增加积累。

  因此,取“插柳”之长,补村集体经济之短,不能不说是明智之举。

  插柳能否成荫

  “种得好还要销得好”。插柳能否成荫?关键在柳树成材后的销路问题,对此,庆安县的决策者们胸有成竹。

  庆安柳编历史悠久。过去,这里靠近山区、河边的农民使用的生产、生活用具多为柳编,民间柳编技艺精湛,产品曾经在省内外畅销。用于柳编的原料麻柳每吨1200元,亩产出是6000元;红柳每吨800元,亩产出4000元,而编成品的价格却翻几倍的增长。县长李立新告诉记者,柳编艺术品发展前景看好,我们将把全县柳编老艺人的技艺传承下来,打造好柳编产业。

  生态立县发展循环经济产业,是庆安近年来发展的主攻方向,现已建成的国能发电、银泉造纸等三家生物质企业。其中,国能庆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是庆安招商引资企业,也是东北首家以林木废弃物为主要燃料的热电联产项目,年消耗木屑、农作物秸秆等原料近30万吨,可发电2亿千瓦时,创产值1.5亿元,利税500万元。企业收购的柳条薪炭林每吨价格380元,每亩地可产5吨,亩产出1900元。过去原料都要去绥芬河、佳木斯等地采购,因运输较远,增加了生产成本。庆安实施的“插柳富村”工程,被公司称为“雪中送炭”,总经理张文善高兴的说:现在,庆安就地可提供原料,减少了运输成本,也盘活了企业。在原料充足的情况下,我们将开始二期工程建设,增加吞吐量。

  庆安招商引资企业银泉造纸用的原料一部分是柳树削片,年需原料12万吨,每立方160元,每吨约4立方就是640元,亩产出3,200元。现在原料靠外地购买,同国能庆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一样,他们也在庆安“等米下锅”。

  有先天的环境和地利、传统的编制技术,还有大型企业作为“出口”,庆安插柳何愁不能成荫?

  柳荫荫及到谁

  “有心插柳方成荫”。但插柳成荫后为谁“遮荫蔽雨”,庆安县决策者们心里同样有一笔“明白账”。

  习总书记说:“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在庆安,插柳保护环境,是一笔生态效益“大账”。

  庆安县水田面积150万亩,是全省为数不多的水田面积超百万亩县之一。但过去水田的开发,在保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生态环境问题也逐渐显现。而插柳成荫,不但涵养了水土流失、保护了生态环境,同时也保护国家粮食安全,可谓功在当今、利在后代。于水,久胜镇久佳村农民,水稻种植13年。据他介绍,他种植的水稻地全部位于呼兰河南岸,每年汛期前,都要组织临近的25户稻农在河提外修筑拦水堤坝2300延长米,所用人工费、挖掘机费用就得1.7万元,而且每年都要重新修筑。今年春季,看到村里在河提上插柳,于水主动联系村里,无偿出让了这些堤坝,供村里统一插柳,25户村民还主动进行管护。现在,这些柳树已经扎根抽枝,堤坝也不用重新修筑了,省去了不少钱。

  在庆安,“插柳富村”对增加村集体收入来说,也不是一笔“小账”。

  目前,从现在庆安县村级经济情况看,全县93个行政村平均债务149.5万元。计划三年时间把“十子”插满插严,预计总面积20万亩,平均每个村超过2000亩。柳树薪炭林三年为一个采伐周期,每村每年插柳700亩,形成采伐梯次,这也和国能生物发电年消耗量相适应,第三年末实现效益,平均每个村实现收益130多万元,可基本还清债务,第四年每个村可进“活钱”100万以上,并且今后每年每村都将有100万元以上效益进账。目前,同乐镇同兴村180亩柳树薪炭林已经可以采伐,价值30多万元;勤劳镇曙光村也有60亩柳树薪炭林可采伐,价值10多万元,这两处都是村集体所有。

  插柳成荫,解决了招商引资企业国能发电、银泉造纸等生物质企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难题,起到了“雪中送炭”的效果,对企业增收,也不是“小账”。

  “仓廪实识礼节”,村集体积累增加了,村民的福祉自然提升了。“插柳富村”对村里公益事业、民生工程、扶贫救助、富民增收,以及提升村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凝聚力、号召力等,都有无法用数字来测算的好处。同乐镇同兴村属县级贫困村,过去负债60多万元,在村级组织没有好的经济实力的情况下,村民怨声载道。这几年插柳发展到800多亩,今年通过插柳村集体就可收入30多万元。年初,村里争取到2.5公里的一条水泥路修建指标,全部由村集体支付。目前,路已经通了,村民的心气也顺了,与村干部见面说话也面带笑容了,村干部干好工作的底气和服务好村民的信心也增强了。

  “插柳富村”同时也为农民增收带来新的出路。发展乡发明村63岁贫困农民高明和,五保户,左腿残疾,始终自己一个人靠低保生活。今年春季,在实施“插柳富村”工程时,因为高明和从前插过和管理过柳树,村里让他教另外几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剪穗、插柳,并让他们组成了看护队,对新插柳林地进行管护,赚到双份工钱,大家心里特别高兴。

  一举多赢,“插柳富村”目前在庆安开展的红红火火。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