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外卖小哥”一天要跑30单 赶时间不坐电梯爬楼梯
2016-08-05 09:55:03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夏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晨报8月5日讯 35度的高温天,许多人都不愿出门,也不愿做饭,吃饭怎么办?当然是叫外卖了。这几天,可把一家外卖APP的送餐员刘晓亮忙坏了,经过短短几天的暴晒,就让他黑了不少,同时工作强度也比之前大了许多,外卖定餐量比平时多了一二成。4日,记者随刘晓亮体验了一把送外卖,体味他们的辛苦。

  五点半开始工作

  来回十层楼后背全湿4日5时30分,记者跟随送餐员刘晓亮开始体验送餐。“最近几天外卖订单数量激增,我们的工作量也增加了不少。”说话间,刘晓亮的手机软件接到了“外卖订单”,他立刻穿上工作服,戴好头盔,准备好送餐的保温箱。

  刘晓亮先是赶到位于淮河路上的包子店取餐,装进保温箱后,骑上电动车奔赴辽河路上的送餐地。赶到客户所在小区楼下,他三步并作两步跑向五楼。早上室外气温并不太高,但一趟餐送下来,后背还是被汗水浸透了,记者也是大汗淋漓。

  11时05分,室外温度越来越高。刘晓亮带着两份新苑小区客户预定的快餐穿梭在路上,汗珠从额头上一滴滴掉下。每天11点到14点正是最热的时段,也是他最忙的时候,奔波于各住宅小区、公司单位、餐馆之间。他从来不敢耽误了客户约定的时间,因为一旦遇到客户投诉,总部就会给予500元的处罚,一个投诉就等于一周白干了。有时为了节省时间,如果客户住的楼层在7层以下,就算有电梯他也会选择爬楼送餐。

  戴上防晒袖套 胳膊捂出“痱子”

  这几天室外温度很高,而送餐员的工作高峰时段又经常在正午,刘晓亮在送餐时不得不戴上防晒袖套,可长时间捂着双臂带来的后果就是,胳膊上起了“热痱子”。“很多同事的胳膊都晒伤了,有的还晒出了水泡,我这带了袖套也没好哪儿去,胳膊捂出痱子痒得不行。”说着,他将袖套摘下给记者看。

  14时40分,刘晓亮终于可以回到站点吃口饭。此时他已经送了19单外卖,期间他喝了3瓶矿泉水。在餐桌上,他匆忙地扒了两口已经凉了的白米饭,看看旁边的火爆大头菜,热得食欲全无。这时,他的同事赵亮给他递来一份小鸡炖蘑菇和拌凉菜,还有一瓶冰红茶。“这是我的赔餐,丢了浪费,你吃了吧。”赵亮说。原来,赵亮在给客户送餐时因晚到5分钟,这份餐就被客户拒收了,无论他怎么解释,客户坚持退单。“顾客不要了,店家又已经做好了,这份快餐就得由我来全价赔偿,六十多块钱一份餐,一上午算是白干了。”张亮苦着脸说。

  日晒风吹都不怕 客户不理解最“心苦”

  刘晓亮嘴上安慰着同事,却偷偷叹了口气,这样的事情他已经司空见惯,自己也遇上过好多次。刘晓亮送过最晚的一次“宵夜”是在凌晨四点半,而一个小时后就是新一天工作开始的时间。“晚上值班的时候一整夜都不能睡觉,因为睡着了怕听不见手机提示,会耽误送餐。其实风吹日晒、爬楼梯这些都不算辛苦,真正的‘心苦’是客户的不理解。”刘晓亮说,送餐时经常遇到有客户在预订时不给充足的时间,还有的明明有电梯,却不给他们刷卡,故意让他们爬楼梯;平时有部分单位、小区、医院附近不给停车,有些小区需要刷卡进入,无形中给送餐工作带来了影响。

  采访中,很多送餐员表示,希望在为广大客户送餐服务的同时,客户也能多给予他们一些体谅和理解。大热天,哪怕客户说一声“辛苦了!”,他们也就知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