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鸡西
搜 索
鸡东县域经济实现“三超”
2016-08-09 10:42:48 来源:鸡西日报  作者:韩枢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9日讯 今年上半年,面对国内外市场需求疲软、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等诸多困难和经济下行压力的考验,鸡东县委、县政府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委要求,突出转方式、调结构、保民生三条主线和“4+1”经济主攻方向,扬长避短,提升经济发展新水平,取得了县域经济超同期、超计划、超预想的好成绩。截至6月底,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58亿元,同比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6685万元,同比增长60.1%;固定资产投资12.51亿元,同比增长7.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8亿元,同比增长10.4%,增幅均名列全市前列。

  年初以来,鸡东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委全会精神,聚焦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立足县情,科学分析优劣势,找准县域经济发展的长短板,适时确定了“稳黑、强绿、兴药、活旅”的县域经济发展定位,激发内生动力,强力推进转型发展,打赢县域经济建设翻身仗。

  为闯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鸡东县加大了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力度,适时组织开展了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启动仪式、“动工之春”等重大活动,吸引了一批域外投资者进驻鸡东。上半年,全县引进到位资金突破20亿元,达24亿元。引进大项目9个,其中,超亿元以上项目5个,投资总额21.6亿元。其中,在“招商之冬”活动中,该县先后走访域外企业20余家,接待外来客商20余人次,洽谈项目16个,到位资金2.9亿元,目前,正在洽谈3个项目,其中,经过洽谈,沈阳玛莉蓝国际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计划投资2亿元,在该县种植紫苏并进行精深加工。上半年,全县重点产业项目开复工15个,完成投资7.29亿元,同比增长7.2%,有力地拉动了建材、商服、运输等相关产业发展。该县引进的生态环保产业园垃圾发电项目总投资10.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配套填埋场设施、渗滤液处理设施、建筑垃圾、灰渣再生利用处理设施、餐厨污泥粪便处理设施、工业废弃物处理设施等,现已完成工程量的50%左右,到位资金4亿元。鸡东县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3亿元,建设内容包括装机容3万千瓦,供热面积150万平方米。同时建设3台75吨流化床锅炉、2套1.5万千瓦抽凝式汽轮机、发电机组。目前,正在加紧做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黑龙江东方聚能石墨科技有限公司入驻鸡东后,投资1.5亿元,新上石墨深加工项目,建设厂房1万多平方米、宿舍楼1400平方米、锅炉房200平方米、仓库1800平方米,购置安装高纯石墨生产线。该项目达产后,年可生产高碳石墨2万吨、高纯石墨5000吨、石墨纸100吨,前景十分广阔。上半年,该县对新上的20个重点产业项目实行县级领导包扶责任制,他们纷纷深入项目建设工地现场会商,帮助外来企业新上重点产业项目解决在鸡东注册、立项、供电等难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领衔跑项目、牵头办手续、现场解难题,先后10余次到省相关部门协调沟通,20余次召开项目协调会和现场办公会,帮助外来企业解决在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20余个。有力地加快了全县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进度。上半年,全县新上重点产业项目及开工率均在全市排名前列。

  鸡东县启动“工业振兴”工程,在政策、资金、项目上实施重点倾斜,全力扶持重点企业的生产启动和扩大再生产,使县内重点企业和主导产业实现持续扩张,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运行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其中,黑龙江新医圣制药有限公司上半年围绕市场需求,生产益脑宁2201万片,刺五加浸膏40吨,实现总产值760万元,销售收入527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00.4%和114%。此外,该县在资金、政策上还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上半年,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41户,其中国家级3户,省级1户,市级37户,实现高新产业产值4.31亿元,增加值1.39亿元,拉动了县域经济发展。

  鸡东县采取多种措施扶持全民创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上半年,全县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34万元,完成创业培训360人,实现创业108人,带动316名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同时,鸡东县通过开展“互联网+服务创业”工作,引进星禹酒业、泰顺电子、佳诚商贸有限公司等8户民营企业入驻创业孵化基地。上半年,全县实现就业2644人,新增就业2455人。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