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生子潮、结婚季撞上升学宴 份子钱大把掏工薪阶层伤不起
2016-08-10 10:27:44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夏莹莹 高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0日讯 如今,亲朋好友、同学同事之间谁家有个喜事,都会递上红包,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既可以表达对他人的尊重,也可增进彼此的感情。但“请客送礼”之风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如此,“随礼”成为被请人躲不开的尴尬。近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结婚季和升学季的到来,随礼这种“甜蜜的负担”也愈演愈烈。

  小王是齐齐哈尔市某企业的职工,自从进入8月份以来这短短10天时间里,光学子宴的通知就收到了3份。“办学子宴的大多是我同事,其中一位同事的孩子以634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了理想的大学,我觉得这是件值得庆贺的事情,这学子宴参加的有意义。可有的同事家孩子分数不高,仅仅能上一所普通大专,还大张旗鼓办起了学子宴,这种学子宴还有什么意义吗?参加3份学子宴,每份随礼200元,这还算少的。”更令小王感到抑郁的是,据他所知,到9月份前,还有一位女同事即将生产临盆,两位同学举办婚礼,仔细一算,还得花费1200元。一个月光随礼钱就得1800元,这令每月工资3500元的小王明显吃不消。小王说:“今年是猴年,无论是同学还是同事很多都选择在今年生孩子,再加上8月份以来天气相对凉爽,很多新人都选在这个时候举办婚礼。而8、9月份是升学季,准大学生门马上就要步入大学的校园。生子潮加上婚礼季、升学热,大把大把的钱不停往外掏。”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关系亲密的朋友,送多少“份子”不少人都心中有数。但对于关系一般、接到邀请可去可不去的朋友,送多少却让人“犯难”。刚工作两年的小许告诉记者,前年十一,他有四个朋友结婚,“那时我还在实习期,工资还不到2000元,凑份子的时候全给出去了。”他表示,“后来想想,‘份子钱’也是一种心意,有多少出多少,最好不要因为面子让自己受罪,毕竟经济能力有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