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77个地铁站名命名 公布详细站点
2016-08-12 09:58:06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海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8月12日讯 各线地铁工程正紧张施工,哈市距离“地铁时代”越来越近。记者今天从哈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了解到,目前哈市已经确定了地铁1号线三期、地铁2号线、地铁3号线、地铁1号线一、二期全线77个车站的正式名称,并予以对外公布。

  公滨路站、衡山路站,太阳岛站、冰雪大世界站……在哈市民政部门公布的77个地铁站名称中,几乎每个名称都耳熟能详。“地铁属于公共交通,其车站的命名,无疑应该优先使用那些知名度高、历史悠久、有文化含量的地名。”据哈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哈市地铁是按照“结合车站周边的老地名、公交道路、地标名称,并考虑历史和文化,以百姓熟知、便于记忆、好找、标志性强,识别度高为原则”,征集采纳市民意见与建议确定的,很多站名如地铁1号线三期瓦盆窑站,瓦盆窑收费站相对附近街路知名度较高,所以该站命名为瓦盆窑站;像公滨路站、珠江路站等按照地名命名原则,以地铁周边较主要道路来命名,便于记忆,好找;而像太阳岛站、中央大街站则标志性强,区域指向精准。

  该负责人还表示,地铁站命名有自己的规则,和公交站点不同,地铁站辐射范围广,服务人群多,使用的名字要在大的区域内为人熟知,一般不使用稳定性低的名称,如某个机关、单位、建筑的名字。而根据哈市新修正的地名管理条例规定,也不允许企业有偿冠名。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