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再婚丈夫车祸去世婆婆独吞赔偿款 婆媳上演法庭大战
2016-08-12 10:45:58 来源:大庆网  作者:邹影 尤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2日讯 再婚丈夫不幸去世,婆婆将死亡赔偿款独吞,理由是这些钱她要替孙女保管。对此,儿媳一纸诉状,将婆婆和继女告上法庭。

  7月27日,高新区人民法院审理了此案。

  案起:再婚丈夫车祸去世

  家住东风新村的李辉,在一家企业单位工作。4年前,因和妻子感情不和,两人办理了离婚手续,双方约定,女儿李丽归男方抚养,女方每月支付抚养费。

  离婚不久,一些热心人看到李辉独自带个孩子不容易,便张罗着给他介绍对象。就这样,2013年8月,李辉认识了同样离异的陈静,没多久,他们便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

  起初,李丽不太接受继母,可陈静并不在意,她把李丽照顾得无微不至。陈静的行为让李丽很感动,慢慢地,喜欢上了陈静。

  看到女儿和妻子相处得很融洽,李辉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2015年3月,李辉开车去肇源办事,行驶的途中,对面突然驶来一辆货车,李辉来不及躲闪与其相撞,送往医院后,因抢救无效死亡。

  丈夫的离去,让陈静痛苦万分。事后,陈静一家人与肇事车主协商赔偿事宜。肇事车主同意支付死者家属死亡赔偿金、丧葬费、被抚养人生活费、交通费共计36万元。

  拿到赔偿款后,善良的陈静认为,公婆、继女都应该分得一部分,并且处理丈夫的后事也需要钱。于是,她把这笔钱暂时交给了公婆,准备等事情处理完后,再商量遗产继承的事。可谁知,这笔钱却再也拿不回来了。

  丈夫的后事处理完后,陈静多次找公婆要钱,希望能分得自己应得的那部分,可公婆却认为,这笔钱应该留给李丽,他们有理由替李丽保管。

  公婆的做法让陈静伤透了心,为了替自己讨个说法,她一纸诉状,将公婆及继女李丽告上了法庭。

  说法:第一继承人间平分

  7月27日,高新区人民法院经审理作出判决:去除丧葬费及其他费用,剩余的28万余元钱,由陈静、李丽及其公婆4人平分,每人分得7万余元。

  针对此案,黑龙江庆大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贤伟表示,死亡赔偿金,是对受害人作为一个民事权利主体生命权的丧失(死亡),作出的赔偿。

  死亡赔偿金的性质是财产损害赔偿,而不是精神损害赔偿。

  死亡赔偿金是对受害人的法定继承人,因受害人死亡所导致的未来所能继承的财产减少,而应得到的补偿。死亡赔偿金原则上应由家庭生活共同体成员共同取得。李辉的妻子陈静、女儿李丽、父母,依靠李辉抚养,所以,应该在三人中分割。(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