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克山发展薯产业优势明显 百年种植史底蕴丰厚
2016-08-13 13:42: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那鹏翔 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克山8月13日讯(记者 陈显春 那鹏翔 孙晓锐) 13日上午,“网络媒体看鹤城”大型新媒体采访团走进薯乡克山县参观考察马铃薯产业发展盛况。

采访团走进薯乡克山县参观考察马铃薯产业发展盛况。

克山县马铃薯。

  自然条件优越。克山县地处北纬47°,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昼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2.4℃,有效积温2400℃,平均降水量500毫米左右,无霜期122天左右,境内土壤以黑钙土为主,有机质含量高,极其适合马铃薯喜冷凉、长日照、水肥需求量大的生长特性,所产马铃薯茎大饱满、薯形整齐、极少退化、耐储耐运。

  科研实力雄厚。早在1934年就建立了马铃薯研究所,现有国家级马铃薯改良中心和亚洲最大的基因库,拥有全国一流的马铃薯高端研发专业队伍,具备遗传育种、种薯脱毒、病毒病害检测与品质分析等多项科研能力,主持了全国马铃薯协作研究项目,先后有20余项马铃薯科研成果通过国家和省级鉴定,研发培育的“克”字号系列品种在全国应用面积达三分之一以上。 种植历史悠久。马铃薯种植已超百年历史,农民对马铃薯有着深厚感情和种植习惯,并在长期实践中总结探索出马铃薯大垄栽培、测土配方施肥、机械化耕作、病虫害综合防治等一系列高产种植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多年来推广应用优良品种20多个。

  品牌优势明显。上世纪60年代,克山就以种薯“克山白”闻名全国,“全面”牌马铃薯早在90年代就已获国家认证,现已申请注册“全面”、“薯与我”、“哈克仁发”等马铃薯著名商标6个,“克山马铃薯”已成功申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0年克山被命名为“中国马铃薯种薯之乡”。

  规模化基础好。2016年,全县规模经营土地达到272万亩,占耕地总面积90.1%,培育万亩以上经营主体64个,马铃薯种薯生产全部实现规模经营,为种薯的田间管理、防疫灭病和收获贮运创造了良好条件。

  机械化力量强。全县组建农机合作社46个,其中千万元以上大型现代农机合作社31个,大中型农机装备总动力达63.7万千瓦,田间综合机械化程度达98.8%,马铃薯从种到收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购进农用直升机6架,实现了施肥、防病、灭虫自动化。 组织化程度高。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500个,其中大型马铃薯种植合作社34个,吸纳农户9.4万户,入社率达到96%,94%的马铃薯由合作社种植,并全部实施“六统一”耕种标准,实现了种植标准、马铃薯产量和产品品质“三个提升”。

  水利化高度配套。30万亩节水增粮项目全部配备在马铃薯种薯产区,全县已安装指针式、卷盘式喷灌784台套,可实现30万亩种薯基地大型水利设施全覆盖。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2017 网络媒体看鹤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