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64支中俄大学生团队竞技小卫星创新设计 获奖作品有望应用在两国卫星中
2016-08-13 17:20:16 来源:东北网  作者: 栾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3日讯(记者 栾微)2016中俄大学生小卫星创新设计大赛13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拉开帷幕。 来自中俄两国39所高校64支团队参赛,获奖作品技术将应用到中俄两国大学生小卫星设计中。 此次大赛由中国宇航学会、中俄工科大学联盟(阿斯图)、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联合主办。大赛围绕航天领域最新科技进展和未来发展趋势,以小卫星为对象开展创新设计,将深化中俄两国高校之间的全面合作。

  “我们设计的作品是要小卫星像袋鼠一样在小行星表面中随意跳跃移动,完成探测任务。”来自哈工大航天学院的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博一学生龚宇鹏介绍,小行星着陆探测是未来深空探测的必然需求。为解决传统探测器在小行星微重力场环境下移动困难,以及现有小行星探测器受体积限制功能单一等问题,他和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研二学生徐宇等人共同设计了一种带有辐条轮机构的探测卫星。该探测卫星将传统卫星与小行星着陆探测器相结合,可进行小行星飞掠、绕飞探测,也可在小行星表面着陆并进行巡游探测。该探测卫星利用辐条轮机构和反作用飞轮进行协同控制,能像袋鼠一样在小行星表面进行跳跃移动,完成多点拍摄及样品采集等探测任务。

  据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张世杰教授介绍,目前小卫星亦已成为推动概念与技术重大创新以及探索航天领域转型发展的前沿阵地,众多创新概念均是通过小卫星飞行演示得到验证,开展小卫星设计与研制已成为培养航天人才的重要手段。

  “去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成功发射了中国首颗由学生团队自主设计的小卫星。最迟明年,还将发射第二颗学生设计的小卫星。”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能够和俄罗斯的高校合作,共同研发小卫星。

  “我们的作品是借助太阳能帆板的小卫星设计。”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代表队的马克西姆(音译)告诉记者,通过此次大赛希望能够和更多的中国高校学生交流,完善自己的作品。 “我们会在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以及社会价值、经济价值上对作品进行评判。”张世杰教授表示,围绕科技最新进展和未来航天领域发展趋势,此次大赛特别鼓励参赛者大胆设想可能对未来航天发展产生影响的创新性理念。“最终获奖作品的技术,将有望在中俄两国高校合作的小行星上进行使用。”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