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十二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五——基础零部件产业
2016-08-14 12:41: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陈显春 那鹏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4日讯(记者 孙晓锐 陈显春 那鹏翔)几年来,齐齐哈尔立足雄厚的工业基础,率先发展重型高端机床基础零部件、力矩电机、石油钻井设备顶部驱动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基础零部件(功能件)。大力发展高铁配件、液压件、链条等具有相对竞争力、市场前景较好的基础零部件(功能件)。重点发展传感器、雷达极化设备等功能部件,形成新的增量。鼓励发展高强汽车钢材料零部件、轻合金新能源用车零部件,延伸产业链。到2020年,基础零部件(功能件)制造企业达到50户以上,力争年产值达到150亿元以上。

黑龙江德达重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目前,齐齐哈尔列入今年重点推进的基础零部件产业项目7项。年度计划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1-6月完成投资3.1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5.4%。德达铸造的铁路非标配件生产项目、华安特种容器的大连兴科碳纤维合作项目已经建成投产。伟力金属制品的机械配件项目已试生产。上述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将年新增产值10亿元。

  精铸良铸造公司面向美国市场开发的针状铸铁已完成试制,预计下半年实现小批量供应;精铸良装备公司摇枕侧架已获得国内资质,下半年重点攻克美国AAR资质。工大华工伺服电机进入军品配套体系,已累计供货500套。齐重数控成功为703所生产首台燃气轮机样机零部件,下半年将签订第2台生产合同。上半年,基础零部件新产品实现产值3.5亿元。

  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需求为方向,推动北满特钢依托其材料优势,引进关联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同组建了“齐齐哈尔北满特钢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延伸产业链。依托北方高科稀土轻合金材料优势和香港嘉瑞的设备、工艺、市场优势,合资组建“北方嘉瑞公司”,进军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零部件市场。正在推进吉林大华并购腾翔铸造,新公司将与江源铸造、精铸良装备形成短流程、大中小型号齐全的高端球墨铸铁供应产业链。齐重数控组建功能部件车间,实现了“溢出”,正在推进齐重数控以功能部件车间组建独立法人子公司。

  齐重数控与703所合作,生成了燃气轮机零部件项目。翔科新材料与哈工大合作,生成了航空航天零部件项目。红旭达与49所合作,生成传感器项目。齐二机床、齐重数控与哈理工合作,攻克金属切削难题。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2017 网络媒体看鹤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