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网媒聚焦大成福:走出适度规模经营的现实路径 产品远销国外
2016-08-16 00:21:57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陈显春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5日讯(记者侯巍 陈显春 王忠岩)由从原来负债20多万元的空壳村,变成集体积累500万元、人均纯收入1.91万元的绥化市北林区先进单位、全市重点村和省级美丽乡村试点村。2015年,大成福实现效益1000多万元,社员人均纯收入1.91万元。5年时间里,大成福何以声名远播?

  8月15日,来自全国网络媒体的记者聚焦大成福合作社生产基地,看到以复合社为方向的适度规模经营的现实路径,让农民在产业链、价值链上都能获得应有的收益。

  绥化市北林区大成福农工商贸易公司(以下简称大成福)是2011年由北林区永安满族镇永兴村党总支组建的大成福农工商贸易公司,与村里的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烟叶生产合作社和永安现代农机合作社、米业加工厂“四社一厂”复合成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

  把农产品资源吃干榨净

  2008年,永兴村在北林区成立了第一家大成福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之后,又以大成福命名,先后成立了烤烟、瓜菜、农机等合作社。

  发展至今,这些合作社不仅流转了本村的绝大多数土地,还把触角延伸到附近的11个村和一个农场,共拥有种植基地3处,辐射面积5.5万亩,是本村耕地面积1.72万亩的三倍之多,大成福农机合作社去年还为北安龙镇代耕土地4万多亩。

  为了把有限的农产品资源“吃干榨净” ,在四个专业合作社成立不久,2009年,永兴村筹建了大成福制米厂、酱油厂、酱菜厂、酸菜厂、豆包厂等村办、民办企业。

  村党总支组建的大成福农工商贸易公司,则成为“四社一厂”乃至小型民办加工企业的“小航母”。“农民+产业合作组织、村集体合资入股龙头企业”的复合型发展模式成为农民增收新模式。2015年,“大成福”牌大米获得国家认证的绿色无公害有机产品标志。

  为了保证销得好,去年大成福还辟建了一处小型工业园区,目前已入驻3家招商引资和村办企业。其中,由村里投资500万元的冷链物流公司,设有冷库和加工车间,专门负责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生产的蔬菜冷储、加工和运输;由中航国际公司与黑龙江大地公司联合投资兴办的水稻仓储加工项目,目前仅基础设施已投资1.2亿元;村里投资2000万元的稻草板生产项目,每年可“吞下”2万亩的稻草,农民卖稻草每亩可增收150元。

  销得好倒逼种得好

  目前,大成福的产品已在厦门、福州、哈尔滨、大庆等地设立了直销窗口,主要销售合作社和各企业生产的农副产品及本地知名品牌,产品涵盖粮食、蔬菜、瓜果、菌类食品和东北地区各类农特产品等5大类20多个品系,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

  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刷和洗礼,让“大成福”感受到了产品品质的重要性,成为他们“销得好”倒逼“种得好”的源泉。

  今年,“大成福”重点投资武装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优质稻米生产,并实行全程监控管理。

  在种植结构调整中,今年,大成福将4000亩玉米地调整为优质大豆种植,并与社员商定了标准种植收购价格,既保证了大豆制品厂产品的质量,又为合作社社员增收。

  减玉米、增蔬菜。在很多人为大减、大增的前程担忧时,大成福及时为蔬菜种植增长上了“保险”。今年,“大成福”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共种植棚室蔬菜1500亩、温室大棚3400栋,裸地蔬菜2500亩。年初,公司就与满洲里“贝加尔公司”签订了种植圆葱的订单,产品出口俄罗斯。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寒地黑土 绿色绥化——全国网媒聚焦绥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