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北菜南运 绥化北林瓜菜可实现产值18亿元
2016-08-16 00:29:45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陈显春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5日讯(记者侯巍 陈显春 王忠岩)近日,黑龙江大丰收反季节蔬菜专业合作社的黄豆角长势喜人,“我们的‘东北角’牌商标已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产品远销到广州、上海、北京、山西等省市以及省内各大中城市,部分产品打入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合作社理事长张臣告诉记者。

  今年,绥化市北林区瓜菜种植面积50万亩,其中棚室1.3万栋1.5万亩。瓜菜总产量可达到150万吨,预计实现产值18亿元,农村人均瓜菜收入可实现2500元。

蔬菜基地。

  近年来,绥化市北林区把发展蔬菜生产确定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点产业,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多元投入、发展新型经营主体等措施,大力发展棚室反季蔬菜、露地应季蔬菜和精品特菜种植,强力打造蔬菜产业经济带,有效推动了全区蔬菜产业快速发展。全区种植瓜菜8大类、近百个品种。其中形成规模种植的品种有:辣椒、甘蓝、白菜、黄豆角(油豆角)、大葱、番茄、茄子、黄瓜、西甜瓜。

  根据自然条件、资源配置和区域布局的不同,以规模化发展为重点,突出生产基地建设,打造并构建了“三围”的蔬菜发展格局。即以城市郊区乡镇为主,构建了围城的棚室设施蔬菜生产基地;以沿绥兰、绥望、绥庆、老哈伊路为主,构建围路的露地蔬菜生产基地;以水稻集中育秧区为主,构建了围棚的蔬菜综合利用基地,面积达到5000亩。在基地建设中,突出规模化连片种植,小方在100亩以上,大方1000亩以上。


马铃薯合作社产出的优质马铃薯 

  按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北林区把具有特色的骨干品种,实行专业化种植,重点培养专业化村屯,打造优势品牌。目前,全区形成瓜菜生产专业化乡镇5个,专业化村屯56个。如红旗满族乡“红旗田”牌西瓜、东富乡“绥新”牌马铃薯、东兴办新兴管区“新月”牌油豆角、永安满族镇厢黄三村“黑土地带”牌辣椒等一些特色品种都形成了专业化生产优势。

  凭借寒地黑土的自然优势,在生产中,突出农家肥、生物有机肥的应用,减少化肥的使用数量,实行绿色、无公害生产。加强监管,对基地农户建档立卡,登记造册,建立可追溯制度,实现规范化管理,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安全可靠。

北菜南调大丰收。

  目前绥化市北林区成立瓜菜合作社103家,合作社已成为蔬菜生产经营的主体,合作社对产前的生产资料供给、产中的技术指导,尤其是产后的销售有保障,农民相信合作社,愿意加入合作社,农民种植的蔬菜也都通过合作社销往全国各地,促进了全区瓜菜的健康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寒地黑土 绿色绥化——全国网媒聚焦绥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