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铁路部门出新规:动车上吸烟被抓两次将“禁乘” 我省具体实施细则暂未出台
2016-08-17 07:56:43 来源:生活报  作者:栾德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8月17日讯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从8月15日起,铁路部门将加大对动车组吸烟的打击,可能会使吸烟乘客终身禁购动车组列车(D字头,C字头,G字头)车票。我省具体实施细则暂未出台,将有详细解读。

  记者了解到,新规规定:“乘客以后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除接受现有处罚外,还需持本人身份证到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方可再次购买动车组车票,再次违法吸烟者,终身禁止购买动车组列车(D字头,C字头,G字头)车票,普速车票可购买。”据了解,现有的处罚依据是2014年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条例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将可由公安机关根据情节处罚,最高可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

  今天下午,记者从哈铁警方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曾有两人因在列车内忍不住烟瘾,在厕所吸烟时被发现,均被处以500元罚款。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我省如何实施该规定的相关依据还未最终出台,如果开始实施,可能将吸烟旅客的资料记入客票系统,作为未来相关规定的依据。

  动车为何禁烟

  动车组列车运行速度快、密封严实,车上的机车车辆设备对烟、明火非常敏感。有人抽烟,烟雾就会进入换气系统,可能影响到他人健康。而且因为动车组上包括座椅在内的,几乎所有设施都是易燃物品,为保障运行的绝对安全,动车组上安装了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如果有乘客吸烟,报警器检测到动车内空气中的烟雾浓度达到一定值,就会报警并自动减速运行甚至紧急停车,以保证旅客在火灾发生时能顺利逃生。而因吸烟导致的列车减速运行或紧急停车,不仅会直接危及动车组的行车安全,还可能影响到后续列车的正点运行。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