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青冈:全产业链企业带动农民走向富裕
2016-08-17 09:11: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陈显春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7日讯 (记者 侯巍 陈显春 王忠岩)16日,由九三集团冠名的“寒地黑土·绿色绥化”全国40家重点网络媒体聚焦绥化大型采访活动走进青冈县民政镇玉米专品种(利民33)示范区了解到,该示范区4620亩玉米全部由龙凤玉米公司以高于市场价进行回收,这仅是青冈成为企业原材料基地的一个缩影。

赛美有机食品有限公司有机南瓜籽仁5000亩种植基地现场。

  种需结合。2016年,青冈县还结合纺织企业原料需求,积极调整种植结构,试种了亚麻。针对市场需求,原料供给企业需求,企业扩大原料面积。青冈县在引进了青冈志德亚麻纺织有限公司、黑龙江泊海纺织有限公司、黑龙江普洛普纺织有限公司等几户亚麻纺织企业,加工能力达到3.5万锭的基础上,今年又引进了黑龙江金达麻业有限公司亚麻、汉麻精纺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到2020年,这几个企业可带动全县亚麻、汉麻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

青冈县青野园有机谷子种植示范基地。

  一头连着农业种植,一头连着终端市场。黑龙江赛美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创建于1990年,是以加工有机葵花仁和有机南瓜仁为主且具有对外贸易经营权的出口创汇型企业,出口额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三甲。该企业在去年建设了5万吨籽仁自动化生产加工项目基础上,今年又扩大原料种植基地,基地面积已达到20万亩,成为绥化市规模最大的葵花籽和南瓜籽加工企业,公司的原料种植基地先后带动农户6万余户,增加农民收入4200多万元。

青冈县民政镇玉米专品种(利民33)示范区。

  青冈县长林肉类食品有限公司12万头生猪养殖基地于今年7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这是他们在2015年新上肉罐制品项目延伸产业链条,补齐发展短板的又一实际举措。项目达产后,年可饲养原种猪500头、父母代种猪5000头、出栏育肥猪12万头,实现产值2.3亿元,利税3100万元,将有效带动生猪养殖业的发展及农户增收。产品销往国内各大中城市,以及俄罗斯、乌克兰、韩国、文莱、朝鲜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今年,青冈县在农业资源、工业原料上狠下功夫,着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进“旱改水”,抓好粮改果蔬、粮改菌、粮改经济作物,扩大南瓜、葵花、粘玉米、万寿菊、亚麻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全县落实粮食种植面积241.58万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11.62万亩,饲草种植面积3.1万亩,为工业企业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通过企业的精深加工,实现了过腹增值。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寒地黑土 绿色绥化——全国网媒聚焦绥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