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编辑推荐]中国最北高铁哈齐高铁满周岁 让时间见证它的成长
2016-08-18 10:31:16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8日讯 8月17日,我国最北高铁哈齐高铁迎来开通运营一周年。

  一年来,哈齐高铁“小宝宝”历经了四次铁路调图,攻克了极寒天气下运行难题,累计运送旅客约1251万人次,日均运送3.4万人次,形成了“1小时交通圈”给出行带来全新体验。它正在这一次次的磨砺中逐渐成长、成熟。

哈齐高铁首位购票者展示车票和证书。(本网资料图)

  【成长重要时刻】

  “出生

  2015年8月17日9时,随着哈尔滨开往齐齐哈尔南的D7989次动车组驶离哈尔滨站,标志着中国最北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截至2015年8月17日17点,哈齐高铁预售期内共售出车票37483张,其中今日发售哈齐高铁车票13794张。 【详细】

哈齐高铁车厢内景。(本网资料图)

  “10天”

  截至2015年8月26日,哈齐高铁已开通运营10天,自17日开通运营以来人气火爆。哈齐高铁沿途贯穿杜尔伯特草原、大庆湿地、扎龙自然保护区等多处旅游胜地,独特的风景美食和民俗文化吸引了游客暑期出行的目光。“乘哈齐高铁、吃齐市烤肉”成为时下游客最流行的口头语。 【详细】

哈齐高铁高铁乘务人员。(本网资料图)

  “满月”

  截至2015年9月16日,哈齐高铁开通运营“满月”,累计开行动车组列车1293趟,日均42趟,累计运送旅客95.8万人次。每天开行的23对高铁列车,开启了哈大齐“同城”时代,特别是大庆西至大庆东间10分钟的“高铁公交”让同城生活更加方便快捷。 【详细】

哈齐高铁高铁工作人员。(本网资料图)

  “百天”

  截至2015年11月24日,哈齐高铁安全运营100天。“乘高铁、赏美景,尝美食”已经成为龙江人民旅游新时尚。以2015年国庆假期为例,放弃自驾选择高铁前往高铁沿线景区的游客明显多于往年,据统计,国庆假期哈齐间累计运送旅客较去年增加12.8万人次,同比增幅24.1%,多趟热门车次上座率超100%。 【详细】  


   【了不起的“周岁宝宝”】

  最北、最冷:哈齐高铁是我国目前最北端的、纬度最高的高寒高速铁路。

在大庆西站,旅客等待上车。(本网资料图)

  连通铁路网:哈齐高铁是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三大城市间的重要快速铁路通道。开通运营后与在建的哈尔滨至牡丹江客运专线、哈尔滨至佳木斯铁路相连,将构建黑龙江快速铁路网,进一步完善我国东北地区铁路网结构,对加快哈大齐工业走廊经济发展和沿线城镇化进程,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1小时交通圈: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间最快运行时间85分钟,速度给人们出行带来全新的体验与变化。哈尔滨与大庆、齐齐哈尔快速对接,形成了一张“1小时交通圈”。

  助力旅游业:在哈齐高铁的串联下,哈尔滨、齐齐哈尔相互成为周末游目的地成为可能。美丽的丹顶鹤,嫩水迎宾,佳地胜景,情约鹤城。大湿地、大平原的齐齐哈尔市是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胜地。哈齐高铁的开通,吹来了加快旅游发展的东风。  


   【历经四次调图】

  2015年9月1日 首次调图

防眩晕减速玻璃。(本网资料图) 

  自2015年9月1日起,哈齐高铁将开行23对动车组列车。与此同时,哈齐高铁将首次驶入拥有近百年历史的齐齐哈尔站,至此我国高铁又向北延伸了6公里。 【详细】

  2015年10月10日 第二次调图

残疾人乘客卫生间。(本网资料图) 

  自2015年10月10日零时起,哈尔滨铁路局调整旅客列车运行图。哈齐高铁将开行30对动车组,增开3对普速旅客列车,停运1对普速旅客列车,并调整部分普速列车运行区段。 【详细】

  2016年4月10日 第三次调图 

婴儿护理板。(本网资料图) 

  2016年4月10日零时起,哈尔滨铁路局对管内部分旅客列车运行图进行调整,将增开普速旅客列车3对,停运普速旅客列车4对。其中哈尔滨—齐齐哈尔南D7957次调整为哈尔滨—齐齐哈尔间运行,齐哈尔南—哈尔滨西D7962次调整为齐齐哈尔—哈尔滨西间运行哈尔滨西—大庆西D7981次调整为哈尔滨—大庆西间运行。 【详细】

  2016年5月15日 第四次调图 

高铁粉丝正在拍照。(本网资料图) 

  2016年5月15日全国铁路列车运行调图后,哈齐高铁动车组列车将由31对增加到34对。动车组增加后开行密度进一步增加,哈齐间各站实现交错停车,停站控制在3站之内,增强了动车组快捷性、便利性。同时,哈齐高铁新图还增加了4对周末高峰线,节假日期间运输能力比日常将增加30%以上。 【详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