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市“出租车”逆行闯关假牌假证 罚1万记24分拘15天
2016-08-17 21:42: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忠岩 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7日讯(记者 王忠岩 葛金鑫)15日,哈尔滨市打击出租车市场及“营转非”黄标车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首日,哈尔滨市交警顾乡大队在工作中取缔了一台使用空号牌的“假出租”。期间,违法驾驶人为逃避临检违法掉头、逆行、闯关,即使在被带离现场期间仍不断挣脱。因套牌、使用伪装行驶证,该人目前已被行政拘留。

  为逃临检“疯狂“逃跑,多警力合围堵截

  15日14时45分许,一台河润街右转弯进入河洲街的黑A95582号出租车在距执勤民警约20米时突然压线违法掉头,其违法行为引起了一名民警的注意,并跑步上前取缔。出租车见状在未进入对向车道情况下直接选择小回转掉头后逆向行驶,并随后无视岗口民警的拦截,横跨等候信号的车流沿河润街右转弯往公路大桥方向加速逃跑。期间,见该人又绕开一名民警的拦截,大桥三角地岗上民警第一时间赶来增援,并将河润街来车方向车流全部断住,并采取合围堵截的方式最终将违法出租驾驶人控制住。在被带离车辆期间,驾驶人也一直不断挣脱试图逃跑。据现场执勤民警温大进介绍,多亏中队在沿线都有勤务保障,否则根本无法查获这台出租车。

  后经民警上网核查,这台与正规出租车表面无异的假出租该车悬挂的黑A95582号牌属于空号,且其出示的行驶证也系伪造。此外民警在对车辆检车贴、保险贴进行检查时发现,也存在伪造或挪用的嫌疑。因使用伪造行驶证、挪用号牌,交警部门目前已对驾驶人周某做出罚款10000元,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同时驾驶证一次记24分。

  交警部门表示,下一步还将对其涉嫌使用伪造或挪用的检车贴、保险贴行为作进一步鉴定及处罚。

15日查获的假出租车。

  假出租 出租驾驶人口中的“蛀虫”

  谈起假出租,老出租车驾驶人薛师傅称其为出租车行业的“蛀虫”。“它们没有安全保障,闯红灯、压线、争到抢行,扰乱正常营运秩序和道路通行秩序,计价器上作手脚多收费,肇事后就潜逃,而且还经常与正规出租车抢客。据其介绍,今年7月末就曾发生过一起黑出租在与正规出租车抢客后发生的打人、撞车治安事件,整个出租车行业的人都知道。案件中的一台出租车不仅抢客,还找人将对方租车驾驶人打伤,对方挨不住打想要驾车驶离,他们还不依不饶用车撞,后来派出所立案调查,证实就是使用了套牌的“黑出租”所为。此外,真出租上的各种设备也经常被盗抢,其中没的最多也最贵的就属车载LED屏,价值七、八千,这些都给真车主造成了极大的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

  据介绍,假出租违法上道不仅会影响出租车正常营运秩序,因多收费损害乘客利益,还会因其附带涉牌违法衍生出其它危害后果。假出租还易“衍生“盗抢、伪造出租车营运专用标识;非法生产、经营、销售出租车设施设备、标志、标识;私自改装、出售”假出租汽车”、挪用、伪造号牌、证件等违法行为发生。

交警部门查获的假出租车。

  交警将从严临检可疑车辆,望出租驾驶人积极配合

  据交警部门介绍,2014年以来,已查获假牌出租车近百台,但随着强化路面管控,目前路面上的假出租车均属于“高仿真”车辆,外观、设备、标识一应俱全,且个别车辆还存在挪用真车号牌、行驶证、保险贴、检车贴的行为,如果不进行认真、细致鉴别核查,很难辨别其真伪。为进一步加大对假出租查处力度,交警部门将在今后继续从严审查违法可疑车辆,并将通过从严临检违法可疑车辆;巡逻中对可疑车牌号网上核查;现场核查行驶证证芯编号、核查发动机号等有效措施及时予以辨别取缔,希望广大出租车驾驶人予以积极配合,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积极举报出租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共同维护道路交通的安全、有序。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