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网媒聚焦海伦:特色二人转唱响大江南北
2016-08-17 23:55: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7日讯(记者 侯巍 陈显春)二人转是东北的民间小戏,在海伦城乡大地发展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作为土生土长的地方戏,它在海伦有着极其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

  二人转有南派、北派之分,在行内俗称“南靠浪,北靠唱”,南派注重表演和模仿,属于小调,北派二人转以黑龙江省为代表,纯粹靠唱功,演唱的曲目多是传统的大段拉场戏,也称正戏,海伦二人转正是后者。

北派二人转。

  多年来,海伦的二人转演员们在发扬光大传统二人转的基础上,顺应时代潮流,结合社会发展环境,融入法律、农业科技、文明道德等方面的知识,改编了许多新唱段。这些新唱段通俗易懂,既普及了科学文化知识,又娱乐了群众,得到各界好评经过多年发展,海伦二人转已享誉全国。

  1982年,海伦市被省委宣传部命名为“东北地方戏之乡”。1990年剧院演出的二人转《醉妻》代表全国第二届演出大会获编剧、编曲和表演奖。1998年海伦市创作的大型现代龙江剧《女大十八变》曾参加省委、省政府领导汇报演出。同年,中央电视台《曲苑杂坛》栏目录制海伦市的二人转《西厢下书》、小帽《南派送情郎》及《北派送情郎》,由央视5个频道分别播出。2006年6月,海伦“二人转”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海伦市人民艺术剧院“二人转”演员石桂芹、赵晓波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北二人转传承人。应“北京2008奥运会城市欢乐文化广场庆典活动”组委会的邀请,北京奥运会期间海伦二人转先后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北京科技大学、昌平区等地进行了4场演出,受到当地群众的纷纷好评。2010年海伦市人民艺术剧院被中宣部、文化部授予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在此期间,中央电视台、省电视台先后播出了反映海伦市二人转发展现状的专题片--《不舍二人转》、《欢乐二人转》。《人民日报》、《黑龙江日报》等多家媒体也先后报道了海伦市“二人转”产业发展情况。2012年上半年,海伦市人民艺术剧院整体划转为“海伦市北派‘二人转’传承保护中心”,承担北派“二人转”的研究、传承和展演的工作任务,同时引进了东北笑星魏武才和五名年轻的二人转演员,既充实中心的演出力量,也为二人转产业发展储备了人才。这是东北三省唯一的一家保护、研究、传承、发展北派二人转的专业性机构。通过多年的扶持、打造,近年来,海伦市北派二人转传承保护中心演职人员队伍逐渐扩大,演绎功底不断提升,专业剧本引人入胜,使北派二人转得到了传承并发扬光大。

  2013年中心与沈阳莎梦文化产业公司联合拍摄的《戏说关东趣事》二人转系列电视连续剧在海伦市联发乡百兴村开机拍摄,目前该剧已制作完成,在全国多家地方电视播出。2014年参加黑龙江省2014“黑土金秋”舞台艺术优秀作品巡演,历经图强、塔河、加格达奇、鹤岗、绥棱、滨州等地演出10场。201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创作生产了以抗战为题材的大型拉场戏《海伦儿女》,在各地进行巡演,并于今年8月代表黑龙江省参加由中宣部和文化部主办,由全国各地31个基层院团组成的戏曲汇演,首场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即获得各界瞩目,迄今为止已巡演29场,备受好评。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寒地黑土 绿色绥化——全国网媒聚焦绥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