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哈市学子徐嘉隆:游进清华园 学霸运动员是这样炼成的
2016-08-18 08:58:42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宫玉范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8日讯 今年的奥运会,让人津津乐道的除了梦幻一般的游泳队,还有90后运动员的高颜值、高学历。在哈尔滨也有这样一位颜值高学习好的运动员,他叫徐嘉隆,毕业于哈市第十三中学。今年高考中徐嘉隆发挥出色,以体育第一名、文化课超分数线43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16日,他即将迈入清华园,开启崭新的学习生活。

  10年游泳里程可绕地球一圈

  小时候,徐嘉隆并没想过要当运动员。小学三年级,妈妈见他身体瘦弱不爱吃饭,为他报了个游泳班,希望他能调整一下长得强壮些。

  一入水,徐嘉隆的天赋很快表现出来到。初一参加省运会即获全省第二名,之后参加全国少儿游泳锦标赛,获得全国100米蛙泳第二名的好成绩。身体强壮了,饭量也增加了,虽然最初的愿意已全部实现,但渐渐地,他和家人发现,他们已无法中途放弃游泳,更何况,训练并没影响到他的学习,高中,他在哈市第十三中基本没掉出过班级前十名。

  每天早晨五点二十训练到七点,每天晚上六点训练到八点,从八岁到十八岁,徐嘉隆日日如此,年年如此,一天一万米,10年,他游泳的里程可绕地球整整一圈。2015年5月,已做好参加清华大学高水平运动员选拔准备的徐嘉隆,在课间打球时受伤腿骨骨折了。如果说那时的心情是懊丧,那么9月份恢复训练,他的心情就是绝望。受伤的那条腿由于久不运动,肌肉全泄了,两条腿一条腿粗一条腿细,一下水,连最基本的平衡都保证不了。带了他十年、对他很好,经常嘱咐他不要感冒发烧、不要喝饮料吃零食的教练杜强第一次发火了:“快游,你为什么游不快,那些孩子都超过你了!”徐嘉隆想哭,他努力了,可就是游不快。他默默地给自己加大训练量,有几次,训练以后,他都以为自己要疯了要死了。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2016年1月,他与教练去清华大学参加了高水平运动员专项测试。临进场,一向不苟言笑的教练故作轻松地对他说:“大家水平都差不多,只要发挥正常,你就没问题。”然后,教练艰难地爬上台阶,透过场外小窗口为他加油。在一同参加测试的三四十名考生中,他游了第一名,完全合格。成绩出来的那一刻,教练没有笑,但徐嘉隆能明显感觉出他心底的喜悦。

  每天只睡4小时上课犯困就罚站

  体育成绩合格了,接下来就要努力提高文化课的成绩。如果说高三之前,训练不影响成绩,还有人信,进入高三,每个人都开启“夜车”模式,每天四五个小时的训练,不影响学习已不可能。

  为了多挤出一些学习时间,徐嘉隆每天只睡4小时。早晨五点,明明感觉自己正在穿衣服,直至妈妈再来催促,他才发现,那是在做梦,梦里他正想着起床。五点二十,到达游泳馆,他还没醒,往冰冷的水里一跳,浑身一层鸡皮疙瘩,他才醒了。

  七点训练结束,他在车上吃早餐,八点上课,训练的惯性没退,他还在呼呼出汗。他每天只睡4小时,课堂上最难应对的是困。为了紧紧地跟住老师不溜号,他一犯困马上就跑到教室后面贴墙站着,困劲过去,再回到座位坐下听课。

  之所以每天比别人少学四五个小时还不落功课,他总结的学习方法就是紧跟老师,不但注意听讲,下课还要围着老师积极问问题,没听明白的或者课外遇到的习题,都可以拿来问。因了他的勤奋,老师们对他印象都很好。2015年5月骨折后,外语老师刘宇还特地与他长谈一次,鼓励他尽快恢复。

  高三一年,他做过的练习册撂起来超半米高,新买的碳素笔两天就用没油了,他每天除了训练、上课就是写题,上学放学的车上写,课间10分钟写,午休写,体育课解散之后还要迅速跑到教室写。功夫不负有心人,放榜后,他以总分529,超一本分数线43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

  所有的付出都会有回报

  假期,徐嘉隆去了厦门、武夷山、湖南、张家界、成都、日本旅游,回来后他马上给自己报了个吉它班,一边学吉它一边练游泳。平时没有时间顾及的兴趣爱好,比如唱歌、打球,也都被他重新拾起。他说,生活中,只要我们自己安排合理,很多兴趣爱好都可以兼顾。比如他,这么多年一直没放弃游泳,“当初没想到这会是目标,但是走着走着,你的努力会在某一个转角等着你,给你带来惊喜。”

  兴趣爱好,上手简单,坚持最难,问到徐嘉隆这么多年最苦最累的时候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他说,最重要的还是习惯,十年了,他没睡过一个懒觉,有时大年三十,他都要五点钟跑去训练,当你每天必须做某事时,你偷懒不做,你内心的纠结与不安也不会让你轻松地度过那一天。“有时候累得真想放弃,但放弃之后呢,能舒坦能心安理得吗?一想到这些,还是坚持了下来。”年轻时所有对自己的妥协将来都会变成对自己的不满,徐嘉隆说,他最想告诉学弟学妹们,这个年龄就是努力的年龄,也许眼前你看不到,但最终,所有的付出都会有回报。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