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全市投入抗旱资金1.89亿元
2016-08-20 10:14:13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梁曌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0日讯 从齐齐哈尔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自7月份以来,齐齐哈尔市进入高温少雨天气。7月全市平均气温为24.1℃,比历年高1.6℃,平均降水量为23.2毫米,比历年少83.7%;8月上旬全市平均气温为23.3℃,比历年高1.2℃,平均降水量为29.0毫米,比历年同期少28.7%;2016年1月——8月上旬,全市降水量为226.2毫米,比历年同期少31.6%,比去年同期少36.1%。由于长时间的高温少雨,全市发生了严重的夏伏旱。

  据气象部门8月13日提供土壤墒情显示,10、20、30厘米深度的土壤相对湿度,全市平均分别为61%、64%、68%,从土湿监测结果可以看出:齐齐哈尔市大部分耕层土壤湿度10~30厘米深度墒情大部分处于干旱状态,尤其在依安县、市区和泰来县,10~20厘米深度的土壤相对湿度不足50%,依安和泰来的干土层达到了10~11厘米。截至8月16日,全市受旱面积达846万亩,其中重旱面积196万亩、干枯面积7.44万亩。

  7月28日,由省防汛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的工作组已经深入到泰来、龙江、甘南、克山、依安等重点干旱地区进行督导、指导。市防指密切关注气候发展趋势,根据土壤墒情变化,于7月26日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通知》,8月1日市委、市政府又下发了《关于做好抗夏伏旱工作的通知》,并召开紧急会议对抗旱工作做了三项部署,各县(市)区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和乡镇干部深入乡村、农户、田间检查督促指导抗旱工作,全市上下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抗旱工作责任体系。

  据了解,各地坚持效益优先原则,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确定了抗旱浇灌重点,充分发挥和挖掘水利设施的作用和潜力,全力开展抗旱浇灌。包括提前启动现有机电井、泵站、提水站等抗旱水源工程等设施,开启“节水增粮行动”项目大型喷灌等设施抗旱浇灌;充分利用水库、塘坝、沟泡等工程蓄水,通过架设临时泵站等方式,引水提水灌溉;在没有节灌设施的地区,大力开展白龙灌、垄灌,能灌尽灌。此外,各地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将水利、农艺、农机、人工增雨作业等措施配套实施,有针对性地提高了抗旱效果,其中龙江、依安和富裕气象局充分利用有利的降雨天气过程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增雨火箭弹23枚;平原区充分发挥井多、喷灌多的优势,采取白龙灌、喷灌、滴灌相结合的办法,全力扩大灌溉面积,提高灌溉效益;山区、半山区想方设法扩大水源,水利、农艺等多种措施相结合,尽最大努力多浇灌农田。

  截至7月31日,全市已累计投入抗旱资金1.89亿元,启动机电井8.7万眼、泵站80处,投入抗旱设备1.92万台套,抗旱用电3760.17万度,抗旱用油1.66万吨。购置抗旱设备745台套,购置抗旱水桶(罐)1199个,维修机电井8676眼,维修抗旱设备9389台套,维修提水泵站64处,维修拦河坝15座。抗旱浇灌面积达到998万亩。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