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热天猫狗伤人事件增多 专家教你被咬后如何处理
2016-08-22 11:21:55 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2日讯 酷暑难耐,不但人心烦意乱,就连猫狗也躁动起来,引发不少伤人事件。记者从市区各大狂犬疫苗接种点了解到,进入夏季以来,齐齐哈尔多人被狗猫等宠物咬伤,接种狂犬疫苗患者明显增多。

  作为爱狗一族,市民小江最近有意跟家里的泰迪保持距离,这让旁人颇为不解。“平时你对它呵护有加,最近怎么不爱搭理了?”对此,小江无奈地表示,不是厌烦它,而是怕被咬。原来,小江有一个爱狗朋友群,最近这段时间,她发现好多朋友都被袭,不是被抓了个印子,就是被咬破了手指,群友怨声载道,都说夏天不好过。

  最近被狗猫抓咬的情况真有这么多吗?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进入夏季以来,每天前来接种狂犬疫苗的患者较冬季相比人数明显增多。“由于夏季衣衫单薄,有些患者的伤情较重。有一名70岁的老人不慎被狗咬伤左肘部,经过外科清创缝合,注射免疫球蛋白以及疫苗等处理,又住院接受消炎等治疗才转危为安!”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夏季是狗咬人高发期。这是因为夏季气温高、气压低,猫狗容易情绪烦躁,即使平时温顺的宠物偶尔也会发脾气,甚至出现攻击行为。同时,正值盛夏,出门遛狗的人增多,人与猫狗接触的机会增大,再加上人们衣衫轻薄,胳膊、腿部暴露在外,从而导致动物致伤事件更容易发生。前来接种狂犬疫苗的患者中,被狗咬伤的占到80%以上,其他有被猫、老鼠、乌龟、小鸟等动物弄伤的病例,数量相对较少。但不管怎样,一旦发生被咬伤的情况,首先可以用20%的肥皂水和流动清水交替彻底清洗、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然后用生理盐水将伤口洗净,并应及时接种疫苗。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