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大娘在家拔火罐后背肿起100多个大水疱 专家提醒:不宜超过15分钟
2016-08-24 08:01:23 来源:生活报  作者:朱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8月24日讯 62岁的王大娘家住哈市道里区,平时很注意养生,一个月总要在家拔几次火罐,每次15分钟。17日,因最近在空调房里待得多,身上湿气重,王大娘拔罐就比平时延长了3分钟。家人帮她取下罐子时,发现后背全是密密麻麻、大小不一的透明水疱,总数能有100多个,于是赶紧将她送到哈市一院外科就诊。据该院医生介绍,每年接诊的拔罐时间过长拔出水疱的患者不在少数。

  据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教授刘征介绍,很多市民都有自己在家拔火罐的经历,但使用的器具往往不够专业,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很多市民喜欢用罐头瓶子,因为好收集,但缺点是罐口边缘不光滑且玻璃壁较薄,容易损伤皮肤造成感染,此外,罐头瓶子的玻璃材质易碎,也容易伤人。”刘征建议,“市民在家拔罐最好用专业罐,拔罐时间不宜过长,以10至15分钟为佳,皮肤敏感的市民,拔罐时间要相应缩短,最好不要超过10分钟。”

  “拔罐适应症十分广,中医讲究‘哪疼拔哪’,虽然应用简单,但也有禁忌。”刘征介绍说:“中医讲拔罐是一种泄法,所以当人们体质虚弱时,就不适宜拔罐。阳虚内热的体质也不建议拔罐。刚拔完罐,皮肤毛孔张开,沾水不行。拔罐之后8小时内不要洗澡、不要着凉,如果要洗澡或游泳,要等到第二天。要注意保暖,避免湿气进入体内引发疾病。”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