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财神节”放鞭炮受争议 有人欢喜有人忧
2016-08-25 10:53:01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袭爱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5日讯 农历七月二十二,是民间流传的“财神爷”生日,往年这时候,一些居民或做生意的人为讨个好彩头,纷纷放鞭炮庆祝,天刚一擦黑,鞭炮声就噼里啪啦地响个不停,甚至到凌晨还能依稀听见,比过年还热闹,但这种庆祝的方式却备受争议,不少家有小宝宝的市民担心此起彼伏的烟花爆竹声吓着孩子,睡眠不好的中老年人在这一天也是彻夜难眠……

  8月24日9时30分,记者来到齐齐哈尔建设大街,个别商家已在店前摞成“爆竹墙”的架势,店内也有不少顾客。一名男子在一家店内乐此不疲地挑选鞭炮,选定后问:“往年没放过,几点放好?”商家回答:“最好等天黑。”“谁都知道放鞭炮未必会发财,我不是迷信,是图个好彩头,只是一种心情、一种寄托而已。”该男子称。

  有人欢喜有人愁,55岁的陈女士皱起眉头对此表示无奈,“我睡觉时一旦被吵醒就很难再入眠,去年这时候,外面的鞭炮声响,轿车的报警声也响,我一宿都没睡着。以前也没这节日,不知从何时兴起的。”高先生对记者说:“我家宝宝一岁多,去年财神节放鞭炮把熟睡中的孩子震醒了,哭个不停,无奈我就用枕头、毛巾把宝宝耳朵捂上了。我认为放鞭炮庆祝财神节就是个形式,不要影响他人。”

  民俗性质的节日,有着自身的文化内涵,但切不可铺张浪费,不可迷信化。择时择地燃放烟花爆竹,让大家都欢喜。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