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编辑推荐]黑龙江东宁拍到濒危东北豹 它比东北虎更珍稀
2016-08-29 10:57:51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5日讯 生活报消息:24日,记者从省林业厅了解到,东宁市林业局南天门林场布设的红外相机近日拍摄到清晰的濒危东北豹图像。这是第一次在南天门林场拍摄到东北豹。

  

  布设的红外相机拍摄到清晰的东北豹图像。黑龙江林业厅提供

  15日,东宁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在对其下属南天门林场辖区内架设的16台红外相机进行维护时,发现其中一台红外相机在7月29日4时38分许,连续拍摄到6张清晰的东北豹活动照片。据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第一次在南天门林场拍摄到东北豹图像,是继东宁市林业局下属的朝阳沟林场外,发现的又一块新的东北豹活动栖息地。经中国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鉴定,这只东北豹为雄性成体,在中俄双方数据库中均未有关于此只东北豹的数据记录,为新发现的个体。

  了解东北豹

  东北豹,是豹的一个亚种,比泰国豹、非洲豹(花豹)等亲戚体型小,是北方寒带地区体型仅次于东北虎的大型猫科动物,头小尾长,四肢短健;毛被黄色,满布黑色环斑;头部的斑点小而密,背部的斑点密而较大,斑点呈圆形或椭圆形的梅花状图案,又颇似古代的铜钱,所以又有"金钱豹"之称。前足5趾,后足4趾,爪灰白色,能伸缩。生活于森林、灌丛、湿地、荒漠等环境,其巢穴多筑于浓密树丛、灌丛或岩洞中。营独居生活,常夜间活动,白天在树上或岩洞休息。捕食各种有蹄类动物,也捕食猴、兔、鼠类、鸟类和鱼类,秋季也采食甜味的浆果。食物缺乏时,也于夜晚潜入村屯盗食家禽家畜。

  东北豹被列为世界最为濒危的大型猫科动物之一,处在比野生东北虎更要濒危的“极危”境地,在世界上的数量不超过70只。主要分布在俄罗斯远东、中国东北和朝鲜北部地区。

(整合自生活报、中国新闻网)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