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文博会闪动龙江文化 黑龙江省市地产品“艺术符号”巡展
2016-08-26 09:59:29 来源:东北网  作者:迟亦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5日讯(记者 迟亦达)25日,第十一届黑龙江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哈尔滨的手绘作品、齐齐哈尔的鹤文化制品、大庆的油陶、伊春的实木工艺、绥化的猛犸化石……黑龙江省各市地文化产品所展示的浓厚地域特色在本届文博会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哈尔滨展区——手工书画与传统手艺的完美结合

  位于B区展厅的哈尔滨展区人群攒动,哈尔滨老街景手绘工坊画吸引了众多观者。据嘉驹手绘工坊工作人员吴迪介绍,所有手绘作品都是用钢笔一笔一笔勾画的,有明信片、书签、创意笔记本,内容展示的都是索菲亚教堂、伏尔加庄园、巴洛克建筑等哈尔滨特色旅游景点,手绘作品曾作为省市旅游部门礼品赠送给国内外来宾。

哈尔滨老街景手绘工坊画。迟亦达 摄

独具艺术魅力的瓷板画。迟亦达 摄

  拓彩板画、瓷板画也是哈尔滨展区的亮点。拓彩版画以颜色协调、边际相接为特色,仅一幅20寸的版画,创作时间就在十天左右。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张洪涛告诉记者,自己创作的瓷板画是用一种特殊的原料在白瓷上作画,瓷板画晶莹、亮白,在灯光下神采奕奕,独具艺术魅力的瓷板画声名远扬。


 

  齐齐哈尔展区——鹤文化制品遍布展厅

  齐齐哈尔是丹顶鹤的故乡。在本届文博会上,鹤文化产品遍布齐齐哈尔展厅,其中一幅满绣艺术品《百鹤图》最为震撼。据介绍,《百鹤图》是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扎龙为背景,描绘姿态各异的丹顶鹤百余只,展示了一个友爱团结的集体,给人以直冲云霄的感觉。

《百鹤图》。迟亦达 摄

  大庆展区——手艺人现场制作引关注

  在大庆展区,工艺大师现场制作让参观者放慢了脚步。其成品就是大庆特有的文化产品——油陶。油陶颜色以偏深色为主,原料采自数千米地下的岩浆,并含有金属和活性炭等成分,可以吸附甲醛等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据了解,大庆油陶2008年诞生于大庆师范学院,是该校雕塑家李方海和其学生经数百次试验,用地下数千米油层的岩芯和岩浆中提炼出的有机物质烧制而成的,在全国属于首创,被誉为“凝固的石油,会呼吸的陶”。


 

绥化展区—猛犸象、披毛犀化石。迟亦达 摄

  其他展区——闪动龙江文化特色

  在伊春展区,红松沉香、核桃皮工艺品、根雕等木制品凸显伊春的森林文化特色;在佳木斯展区,赫哲族鱼皮制品做工精细,反映出三江地区浓厚的少数民族文化气息;在绥化展区,青冈县四万年前冰河世纪猛犸象、披毛犀化石实体标本和仿真模型惊艳亮相,展现着这个有望成为“中国猛犸象故乡”的古生物化石产地的文化积淀;在黑河展区,玛瑙玉石产品琳琅满目,展示着黑河地区丰富的矿产资源……我省市地展区特色文化氛围浓厚,展现出一个个独特的地域文化艺术符号,成为第十一届黑龙江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的亮点。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