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全国冷链专家为我省诊脉开方 破解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短板
2016-08-26 10:52:52 来源:东北网  作者:韦震 栾微 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5日讯(韦震 记者栾微 王春颖)25日,2016第四届中国(镜泊湖)国际农产品冷链物流峰会在牡丹江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冷链物流界的精英,齐聚美丽的牡丹江畔,交流思想、共叙友情,寻找商机、合作共赢。各位专家学者从诊脉冷链物流发展软肋入手,就国际农产品冷链物流方面的诸多热点、难点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为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所遇难题寻求破解之道,共同烹饪一道推动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发展的思想大餐。

参会企业代表大会发言。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专家演讲剖析软肋

  本届峰会上,不少嘉宾学者都将冷链物流发展软肋和电商发展作为演讲重要内容。各位专家用详实的数字、真实的案例,从他们在各自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入手,对冷链物流产业发展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详尽的阐释。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食品(农产品)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洪涛就是其中之一。在他看来,“高产量、高库存、高价格、高成本”是我国农产品存在的共同问题,如何在种得好的基础上,卖出好价钱、取得好效益,这是在我国农产品关键转型时期需要破解的问题。他结合实际,为牡丹江冷链物流产业的转型升级及其发展方向“把脉”。他说,牡丹江冷链物流产业发展存在营商环境、诚信体系、品牌建设等三个短板问题,只有从交易升级、管理升级、科技升级、文化升级等方面入手,在规模化、智能化、特色化、全渠道、国际化等方面发展,才能解决冷链物流软肋,突破农产品贸易壁垒。

  论及行业软肋,不少专家直指我国冷链基础设施薄弱、体系尚待完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的冷库容量约为美国的一半、印度的60%。人均冷库容量为美国的1/9,日本的1/4。冷链物流虽然发展迅速,可是基础设施总体不足,发展不均衡。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副会长江波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在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发展过程中,有诸多问题有待解决和引导,如何规范源头市场,真正达到“冷链”标准,将农产品电商、冷链物流、农产品批发市场三者重新定位,建立以标准化农产品电子商务为基础的冷链物流体系,使其健康、稳定地发展,是助推冷链物流发展的关键所在。

头脑风暴现场。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头脑风暴诊脉开方

  “解决冷链物流软肋,打破农产品贸易壁垒”是本届冷链物流峰会的主题,这一主题涵盖了当今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遇到的热点、难点,因此如何破解冷链物流软肋成为了本届峰会热议的话题。

  诊脉行业软肋,其目的是寻求产业发展的着力点。在峰会头脑风暴环节中,这个逆向思维得以更好地碰撞。权威部门、生产加工企业、业内学者同坐一席,在主持人的引导下,从企业自身发展情况与行业现状,开始对破解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的软肋问题,寻求思想的火花。

  “冷链物流行业缺乏行业标准、行业规范和国家的法律监管。”有专家指出,冷链物流行业协会应进一步制定行业发展标准,充分发挥主导作用,为企业发展服好务,从精准生产、精准流通、精准销售等方面入手,全面提高经营者素质和冷链物流销售渠道,用好的政策来激励和扶持优质企业主动站起来,建立诚信品牌和激励机制,用市场消费者来引导消费,从而达到冷链物流行业的良性循环。

企业代表交流。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参会企业代表交流。东北网记者 王忠言摄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互留名片寻求商机

  通过本届峰会的沟通交流,参会的各位嘉宾、各个企业家加深了了解,为下一步实现更深入的务实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间,我市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努力借助峰会资源扩大业务、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寻求更大的发展。

  活动当日,尽管室外下着大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全国各地冷链物流界的精英们的参会热情,大家都早早来到会场,与初识或早已熟识的行业精英们彼此交流心得,互留名片,寻求商机,期待今后的进一步合作。

  杂粮种植、葡萄种植、食品加工、大中型冷藏车……在冷链峰会展厅一转,你会发现,其中所有产品都是关于冷链物流的,无论是参会的农产品供应商,还是装备制造企业,都在细数自己产品的特色优势和销售量。

  “你们的水产企业能够在业界站稳脚跟,达到产、供、销一体化生产,一定有其独有的经验和方法,我们想有机会到您那参观考察一下,这将对我们企业的发展有所帮助。”“与您交流后,我们对国外的冷链物流发展优势有了进一步了解,这对我们的冷链物流发展将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峰会期间,无论是在展位上,还是在休息厅内,企业家们都围绕各自在物流领域发展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希望在交流过程中找到制约冷链物流企业发展的瓶颈,寻求企业发展的更大突破。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2016(第四届—镜泊湖)农产品冷链物流峰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