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刘元英事迹
2016-08-26 16:46:31 来源: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刘元英,女,62岁,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发明了水稻“前氮后移”施肥新技术,为农民增收50多亿元。

  她针对黑龙江省水稻生产存在氮肥用量过高、施肥时期不合理,氮、磷、钾比例失调的问题,她发明了水稻“前氮后移”施肥新技术,减少氮肥用量20%-30%,产量提高15%以上。为了推广技术,她经常坐火车“连轴转”奔赴全省各地,晚上在火车上过夜,第二天又在田间地头上给农民讲课,天黑了再上火车去另外一个地方,嗓子讲哑了是常事。目前,这一成果已在黑龙江和吉林省推广应用近5000万亩,实现农民增收50多亿元,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刘元英被授予黑龙江省“三八红旗手”、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全省教育系统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荣获黑龙江省省长特别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三农科技服务金桥奖” ,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责任编辑:孙宇

【专题】2015-2016年度全省高校教师年度人物、大学生年度人物暨道德模范人物(群体)候选人事迹展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