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化经济逆势上扬 生产总值增幅列全省第二位
2016-08-29 14:15:1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9日讯(记者 陈显春)29日,绥化市举行2016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半年,绥化市生产总值实现457.4亿元,同比增长6.8%,增幅列全省第2位。

绥化市举行2016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陈显春 摄

  年初以来,绥化市面对宏观经济趋紧、经济下行压力不加大的形势,解放思想、创新实践、聚焦发力、求实善做,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升、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经济逆势强势上扬,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产业项目建设态势良好。今年上半年,绥化市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开复工,全市开复工投资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369个,同比增加128个。其中新开工257个,开复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7个。加快存量资产盘活,全市需盘活的存量资产97处。上半年,已盘活资产38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市共签约项目515个,合同资金1124.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46个。全市有资金到位项目380个,新增到位资金217.7亿元。

  现代农业建设迈出新步伐。绥化市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农作物播种面积2858万亩,其中玉米种植面积1661万亩,比去年减少264.6万亩;水稻、大豆、杂粮杂豆分别比去年增加28.3万亩、54万亩和28万亩;饲草饲料、蔬菜、食用菌等作物面积比去年增加153万亩。促进畜牧经济发展,以“两牛一羊”为重点的草食畜牧业持续发展,全市17个畜牧科技示范园区和100个规模养殖厂均已开工建设。推进“互联网+农业”,全市共落实高标准示范基地160个。基地实现物联网应用的126个,实现质量可追溯的45个。新建新型经营主体4640个,重点培育以村为基本单元复合型经营主体25个。全市实现土地流转面积1771万亩,规模经营1863万亩。

  工业经济运行良好。上半年,绥化市规模以上企业拉动有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91.2亿元,增幅列全省第2位。重点行业带动有力,食品和石化行业分别实现增加值37.1亿元和12.8亿元,两个行业增加值占总量的54.7%。工业用电量快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增幅7.7%,同比提高17.9个点,排名全省第1位。

  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绥大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已获省发改委核准,项目建设进入实施阶段;哈佳铁路电气化改造绥化段工程稳步推进;机场选址工作进展顺利。哈尔滨至绥化城际铁路项目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的编制工作。以呼兰河流域综合开发为载体,落实41个重点水利项目,争取资金27亿元。阁山水库、永安灌区渠首改造等87个控水、节水、净水、兴水项目启动实施,完成投资26亿元。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拉动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73亿元。

  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上半年,绥化市市直40个部门的行政权力标准目录已经形成,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清零;“四证合一”工作全面启动。市县两级首批选派“驻企秘书”299人,派驻企业327家。加大对影响和破坏发展环境问题和典型案件查处,年初以来,市县两级通报破坏发展环境案件72起,其中市级通报27起。

  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绥化市注重民生保障水平提升,上半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新增1.9万人和0.8万人。实现新增就业2.6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03万人,困难群体就业0.65万人。脱贫行动成效明显,共识别贫困人口35.5万人,全口径投入扶贫资金总量近20亿元,落实特色扶贫项目2500多个,落实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扶贫项目1200多个。乡、村两级互联网+精准扶贫网店站全面启动,培训电商从业者1.6万人次。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